美股近来为何上涨?因鲍威尔看跌期权闪亮登场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周三发布了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看上去,“鲍威尔看跌期权”已经呼之欲出了。在美联储目前正在继续加息进程的背景下,“鲍威尔看跌期权”指鲍威尔担任主席的美联储在美股下跌一定程度时会停止加息。

  纪要显示,在岁末年初之际,联储的口径已经变得更倾向于鸽派。委员会成员们表示,他们在未来的加息问题上完全可以更“耐心”,而且还说,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道路“不再那么清晰”了。

  清晰的是,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看上去已经变得胆怯起来了,在激进紧缩政策的行进道路上裹足不前了。那么,他们的立场到底为什么发生了改变?

  路透报道称,纪要显示,“若干位”政策制定者都说,在下次加息之前,美国央行必须先考虑到股市风险近几个月已经变得“显著得多”的现实,这一点至关重要。事实上,已经颇有几人认为加息应该暂停了。

  与此同时,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联储的官员们看上去依然感到乐观。纪要显示,大家大致都认为“经济的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他们认为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势”。委员会成员们还预计经济将持续增长,通货膨胀将保持相对“温和”。

  可是,越是如此,联储立场的转变看上去就越难以索解。既然经济和通胀都没有问题,为什么利率正常化还会大有暂停,甚至停止之虞呢?

  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亚特兰大的讲话反映了他们立场的突然转变。著名财经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评论说,鲍威尔的话语可谓是为股市“量身定制”的,而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立场突然转化,线索其实也正在这里。

  “看上去,他原来的脚本已经被涂抹得面目全非了,似乎是有什么人躲藏在黑暗里,控制了他的思想,让他变成了一个超级鸽派。他所谈论的一切都是关于联储为何要耐心起来的。耐心回来了,在加息问题上必须要耐心。联储不担心通货膨胀——哪怕失业率如此之低,他们也并不觉得工资的上涨会造成问题。其实,对于这些,联储几个月前就该开始忧虑了,但是他们就是不在乎通货膨胀,不在乎工资上涨。在联储眼中,一切都那么美好。”

  鲍威尔还谈起了缩表问题,在量化紧缩方面,他的立场较之上个月声明当中也有所后退,当时的声明说缩表将是“自动进行”的,但是这次他却说如果经济数据显示缩表正在对增长造成损害,联储就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

  “本质上说来,这些都是市场希望听到的,于是,大家看到,股市上演了一波壮观的涨势。”

  席夫可谓是一语中的。鲍威尔的联储正在告诉市场参与者他们最愿意听到的消息——“鲍威尔看跌期权”来了。他要来拯救美股市场了。联储的如意算盘就是,做一些鸽派的表态来缓解投资者的忧虑,稳定市场的局面。

  其实,早在去年夏季,几乎没有人会想象到大盘几个月后就会暴跌的当口,席夫就预言过眼下的这一幕。当时,席夫就说,到了最后关头,联储将会让步。那时还是8月,大家的视线都聚焦在新兴市场的麻烦上面。

  “之所以每个人都坚信美元会持续走强,是因为他们相信联储会持续加息和持续缩减资产负债表。总之,联储越长时间地坚持这种加息和缩表的姿态,新兴市场就会在越长时间内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还有房地产市场也将受到压迫。因此,到了最后,联储将会不得不让步,市场将会开始预测加息周期已经走到了尾声。那时,哪怕联储口头上可能还会谈论货币政策紧缩的联合运作,但他们却将没有多少继续运作的空间了,因为再进行下去,一切就会轰然崩塌。事实上,已经有充分证据显示美国经济处于疲软之中,只是市场拒绝承认现实罢了。显然,特朗普总统是希望继续假装着经济依然强势的。”

  然后到了今天,股市泡沫业已开始破灭,要求联储在紧缩操作上让步的压力已经增大了许多。事实上,特朗普总统因此已经对联储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炮轰。央行银行家们当然可以继续强调他们的政治独立性,但是他们的行为却难以和言语配合起来。其实,一切并不复杂。鲍威尔不可能感受不到压力。于是,联储突然鹰变鸽,也就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了。

  事实就是:尽管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依然相信经济是强势的(其实根本不是),相信经济还承受得起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但是他们更相信,支撑股市具有巨大的优先性地位。关于这一点,纪要说得非常清楚了:

  “在考虑了各种不断发布的经济数据,来自商业合约的信息,以及金融环境的紧缩之后,与会者纷纷调降了他们对货币政策适当走势的评估,而对经济前景的评估,他们基本上没有实质性变化,或者至多之有小幅调降。”

  总而言之,真正改变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想法的,其实只有华尔街局面的变化。说起来,这似乎和联储的双重使命无关,但他们其实高度在乎。

  于是,“鲍威尔看跌期权”出炉了。

  那么,当联储的各位发现经济其实也将要步股市的后尘奔向谷底,接下来又会发生些什么呢?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看跌期权 纪要 美股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