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审计显示沙特阿拉伯原油储量高达2631亿桶

  金融界美股讯 据沙特阿拉伯委托进行的一项外部评估显示,该国庞大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甚至比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此前公布的数字还要大。

  此次独立审计不仅向上修正了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还可能有助于平息人们对该国原油和天然气财富的怀疑。多年以来,原油和天然气财富一直都处在市场的角落位置上,并不为人所知。这同时也表明,在沙特阿美继续考虑挂牌上市之际,该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以提高透明度。

  周三,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兼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表示,预计沙特阿美公司将在2021年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此前,该公司已经推迟了IPO计划。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据达拉斯石油咨询公司DeGolyer and MacNaughton独立审计的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为止,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储量高达2631亿桶,与沙特阿美公司在上一次年度评估时报出的数字多了22亿桶。

  审计结果还显示,沙特阿拉伯的天然气储量高达3.195万亿立方英尺(约合905亿立方米),而相比之下沙特阿美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为3.023万亿立方英尺(约合856亿立方米)。沙特阿拉伯并非全球主要天然气出口国之一。

  沙特阿拉伯在与科威特接壤的边境地区拥有更多的储量,但由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该地区一直都处于闲置状态。DeGolyer and MacNaughton总结道,如果将这个所谓中立区的储量也计算在内,那么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将达2685亿桶。相比之下,沙特阿美此前作出的估测为2663亿桶。

  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能源公司,而沙特阿拉伯此次委托DeGolyer and MacNaughton进行独立审计,正是沙特阿美公开上市计划的一部分内容。沙特阿拉伯希望沙特阿美上市时的估值可达2万亿美元,筹集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2030远景”(Vision 2030)经济转型计划。

  至少在沙特阿美寻求收购沙特石化公司SABIC期间,该公司的IPO计划已被暂时搁置。据媒体报道,沙特政府在IPO交易的一些关键方面犹豫不决,也是导致交易被推迟的原因之一。

  法利赫在周三强调指出,此次独立审计对沙特阿美的估值来说意义重大。

  “这一认证凸显了为什么我们生产的每一桶原油都是全世界利润最高的,为什么我们认为沙特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事实上它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法利赫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全球能源政策分析师艾伦-沃德(Ellen Wald)表示,此次修正的原油储量数字“并不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她看来,更重要的是此次审计证实了沙特长期以来向市场传达的信息,也就是该国控制着超过2600亿桶的原油储量。

  长期以来,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和天然气储量数字一直都受到外界的质疑,原因有几个。从历史上来看,沙特阿拉伯一直都回避独立审计;而与此同时,尽管沙特阿拉伯已经输送了数量庞大的原油,但几十年以来其储量基本上并无变化。

  沃德指出,2005年出版的“Twilight in the Desert”一书声称,沙特阿拉伯的产量正在见顶,原油价格很快就会飙升,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怀疑。

  “沙特阿拉伯有2600亿桶还是2660亿桶的原油产量并非真正的问题所在。”她说道。“重点在于,他们让DeGolyer and MacNaughton进行了一次审计,而该公司的数据来源是备受尊敬的。”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拉伯 独立审计 原油 储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