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挨骂的美联储终于被投行点赞 抬头一看竟是高盛

  来源:WEEX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日子的确不好过。除了隔三岔五就要被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批评”,出席公开会议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竟然是有没有“自裁”的打算,这一切背后的原因自然逃不过加息。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本周发文指出,美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市场对于衰退的过激反应和国际环境回暖等都暗示着美联储加息并没有错,至少不应该被市场如此“口诛笔伐”。

(随着市场情绪回暖,美国股市近两周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Hatzius表示,去年12月的美国非农数据轰动了整个市场,31.2万个新增非农就业岗位和0.4%的平均小时工资增长远超市场预期,更不要说失业率维持在3.9%的长期低位上。虽然有一些类似于假日因素带来的数据上升,但根据高盛的测算,及时排除掉季节性因素,过去一年里美国私营部门劳工收入名义增长达到5.25%,实际增长预计在3.25%左右。

  虽然劳工数据出现了突飞猛进,但是Hatzius认为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仍不容忽略。相较于去年夏天3%-4%的GDP增长,目前的增速大约仅比2%高一点。那些拖累经济的因素将会在2019年持续发生作用,因此高盛将美国2019年上半年GDP增长的目标下调至2%,同时将年末的失业率目标上调至3.4%。

  Hatzius指出,那些“唱空”美国经济的人可能错了。以近期对市场影响颇大的美联储政策为例,高盛认为美联储目前的政策逻辑包含了市场情况和经济数据。目前他们暂停加息的逻辑是美国的核心个人消费通胀年化增长仅为1.9%且未来几个月都没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同时鲍威尔鸽派讲话对于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在一月初得到了应证。

  因此,近几周美国股市的大幅下挫很有可能是市场对于衰退担忧的过激反应。Hatzius认为,虽然货币紧缩和增长放缓是事实,许多统计数据都“暗示”了衰退的临近。另外美国政府从圣诞节开始至今都处于“关门”阶段,虽然这件事情本身对于经济的拖累有限,但别忘了今年国会还会再度上演债务上限争端。

  Hatzius认为,美国的衰退主要由两种不平衡因素造成,一是资产价格驱动私人部门的支出超过了收入,二是通胀过热导致美联储过激加息。目前来说,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月初在美国经济学会也指出,虽然以前有过美联储激进加息(对抗通胀)导致经济增长被扼杀的先例,但现在“没有人躲在窗帘后面”准备暗杀美国经济。

  另外,Hatzius也认为国际经济环境对于美国增长将更有利。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自去年九月开始就出现了复苏,发达经济体的市场环境也日趋稳定。此外美国信贷规模的增长速度远低于2015-2016年,同时国际贸易收支也变得更加平衡。高盛认为美国政府有能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目标,同时今年晚些时候的增长速度还会稍稍加快。

  所以,上述的经济展望对于美国货币政策有什么意义呢?Hatzius判断,未来几次FOMC会议大概率不会调整利率,所以高盛会大幅下调原本预计的4次25个基点的加息预期。但如果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预期判断正确,今年晚些时候依然会有多次加息。

  Hatzius提醒道,别忘了目前的基准利率仍然要低于美联储语境的“中性利率”,失业率还有下行的空间,不断上涨的工资极有可能推动核心通胀率超过2%。Hatzius认为,目前市场对于衰退担忧有些过头了,同时又低估了通胀的情况。

  最后,Hatzius表示即使市场出现了意料之外的下行,美联储手头还有包括量化宽松等一系列“救火”手段可以使用,这也意味着经济下行的风险远低于目前市场上反映出来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联储 投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