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适应量化紧缩 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融界美股讯 花旗集团表示,虽然稳步转向量化紧缩最近几个月引发了股票和信贷市场的动荡,但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风暴。

  “总体而言,金融环境依然非常宽松,”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CatherineMann和Cesar Rojas本月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要实现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资产价格从量化宽松到量化紧缩的调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指的是全球央行的货币刺激和紧缩政策。

  量化宽松的逆转是由美联储领导的,美联储一年多来一直在缩减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现在也停止了资产购买计划,日本央行大幅缩减了债券购买规模。随着三家央行的总体资产负债表转向萎缩,全球股市上个季度录得201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2019年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随着持续到去年的大规模流动性注入中断引起投资者的反应,全球经济能在多大程度上承受市场混乱。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纷纷强调,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前景并没有近期股市大跌所预示的那样黯淡。

  只要看看央行立场转变造成的金融动荡,花旗集团就能得出结论:全球经济确实能够承受风暴的冲击。这些经济学家们写道,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应能帮助消费者克服困难,适应“量化紧缩股票估值”。他们表示,美国和欧洲处在历史高位的就业率应会支持投资,因为鉴于可用人工的短缺,企业有动力替换或增加劳动力。

  “没有争端,正常化进程就可以推进,因为实体经济的实力可以承受住金融动荡的影响,”Mann和Rojas写道。“依赖数据的货币政策当局在着眼于退出量化宽松的同时,需要仔细衡量金融动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花旗集团的股票策略师们表示,他们认为,现在就说全球股市进入了熊市还为时过早,部分原因在于估值现在更具吸引力。

  “回报率会下降,波动率会更高,但这轮牛市尚未终结,”该行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Robert Buckland在同一份2019年展望报告中写道。“股票估值看起来并不紧张,股票风险溢价仍然很高。企业活动并未过度,资金流入从未强劲增加。“

  其他方面,退出量化宽松会让在空前十年的货币刺激中负债增加的借款人面临考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们估计,加拿大、瑞典、法国和荷兰非金融公司的偿债率将会“飙升”。经济学家Dana Peterson和PernilleHenneberg写道,美国的主权违约风险也需要“关注”。

关键词阅读:花旗 量化 紧缩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