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却像是败笔?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12月18日至19日政策会议令人安心的会议纪要引发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投资者三周前没有得到同样的信息?

  相反,美联储表示利率未来还会进行“一些进一步的渐进上调”。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让投资者感到,他过分轻视了市场的波动性和价格的大幅下跌。自9月底以来已经下跌了大约13%的股市当天再度下挫1.5%。

  “他本可以换种方式,处理得更好,”Cornerstone Macro LLC驻华盛顿合伙人、前美联储经济学家Roberto Perli说。

  Perli指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确实说过,低通胀率“让委员会有能力在前行时保持耐心”。这与他1月4日在亚特兰大传递的信息基本相同,其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近几天重复了这一信息,并促使标普500指数从12月24日的低点回升了大约10%。

  不过,“他确实没有像应该做的那样,一遍又一遍地强调,”Perli说。“当市场紧张不安时,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是有用的。”

  “自动驾驶”

  Perli认为还有一个失误:说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这是顽固的信号,市场不想听。

  政策声明和鲍威尔12月19日定下的基调,与会议纪要中描述委员会对货币政策展望的部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许多与会者认为,尤其在通胀压力较小的环境下,美联储可以对进一步的政策紧缩抱有耐心,”会议纪要表示。“一些与会者指出,在进一步改变政策立场之前,重要的一点是FOMC需要评估一些因素,”例如增加的风险和过去的政策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并非所有的责任都应该由鲍威尔承担。美联储肯定不愿意因为调整政策而显得太急于应对市场波动。主席还受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停止加息的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也是他不愿意太快发出过于鸽派信息的一个原因,”Perli说。

  另一种解释

  但是,约梅隆投资管理公司旗下Standish的首席经济学家VincentReinhart认为,会议纪要与鲍威尔12月19日新闻发布会的脱节可能还有一种解释。

  曾任美联储货币事务部主管的Reinhart表示,美联储官员可能精心包装了会议纪要,旨在应对市场的负面反应。

  “我认为实际情况是,杰伊·鲍威尔准确传达了委员会的意见,他在开场白和新闻发布会上都透露了这一点,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接受,”他说。“事后,他们强调了主席后悔没有强调的内容,而市场对此更为敏感。”

  Reinhart说,会议纪要完全不同于五年后发布的FOMC会议实录。“他们必须是真实的,”他谈到会议纪要时说,但他们可以决定放进和强调的内容,从而明显改变显露出来的信息。

  Wrightson ICAP LLC首席经济学家Lou Crandall对此表示赞同。

  “对于这些纯粹体现的是当天氛围的说法,我一直持怀疑态度,”他说。“如果我是鲍威尔,我宁愿传达保持耐心的信息,被指在(会议)当天有点误导。”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会议纪要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