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人民币有望成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外媒报道,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三表示,人民币未来有机会成为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但相比起中国经济规模的迅速增长,引入人民币储备货币的过程可能会相对较为缓慢。

  卡尼指出,随着全球秩序改变,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不连接性会降低,过程中或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

  当地时间周三上午,卡尼在参与“让我们决定货币未来”问答环节的线上直播时,被问到:

  是否认为有生之年会看到某种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的成为一种全球货币?如果是的话,是否会是由数字货币、区块链或者黄金背书的?

  对此,卡尼的回答非常坦率。

  他说:“IMF的SDR是为了特殊的目的设计的,即为IMF成员国的官方储备进行补充,以帮助其解决支付平衡问题。因此其不是为了成为普遍支付方式,也就是作为货币存在的。”

  很显然,卡尼不认为SDR能取代美元,那么其它货币呢?

  他表示:“但我认为最终而言,会出现美元之外的其它储备货币。全球金融系统的发展滞后于全球经济,并且在发达经济体,相对其经济活动,有对其金融资产的不对称关注。

  譬如说,新兴市场国家占到全球活跃度的60%,但其在全球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则只有约三分之一。目前全球一半的国际贸易是通过美元支付的,而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不到10%。在全球秩序重构的情况下,这种分歧会减少,在此期间,其他储备货币会出现。我认为那可能是已经存在的某个国家的货币,比如人民币。”

关键词阅读:储备货币 美元 英国央行 金融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