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策者:加息进程可以暂时等一等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决策者称,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震荡是否会削弱原本强劲的美国经济前景,等他们有更好的判断后,才会做出进一步升息决策。

  12家地区联储中有四家联储的总裁周三称,他们希望等经济状况更加明朗后再进一步升息。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普遍认同上述观点,认为市场和海外的风险导致“未来政策紧缩的适当程度和时机不如之前明确”。

  这一信息强化了美联储接近升息周期终点的感觉,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观点也大体一致。鲍威尔上周缓和了市场对美联储忽略经济放缓信号的担忧,并向市场保证今年他在政策决策方面将保持耐心和灵活性。

  股市遭遇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12月表现。其他银根收紧的迹象也陆续浮现,包括公司债发行速度大幅放慢。

  “我认为他们肯定已经调整了政策基调,”Eaton Vance投资组合经理Eric Stein在聆听了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的讲话后称。“如果财务环境(继年初趋向宽松后)继续放宽且经济保持强劲增长,我想他们仍会升息,但现在看来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是比较慎重的作法。”

  股市周三连续第四日走高。决策者言论和美联储发布的会议记录,部分扭转了市场在2018年第四季出现的危险跌势。

  不确定性令决策者保持谨慎

  周三发表了讲话的四名决策官员中,有三位今年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投票权,包括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和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

  布拉德长期以来一直反对联储升息,而埃文斯与罗森格伦的谨慎论调则表明他们的看法也有所转变。

  埃文斯周三对记者表示,他仍认为美联储今年需加息三次。埃文斯是对美国逐渐收紧货币政策最直言不讳的支持者之一。

  但他在11月以来发表的首次公开评论中认同,最近市场下跌凸显了一系列“难以解读”的因素。由于通胀没有显示升穿美联储2%目标的迹象,他说,“我们完全可以再等等,仔细研究未来陆续公布的数据和其他方面的进展。”

  罗森格伦也表示,他预计今年经济稳健增长,并称他认为金融市场“过度悲观”,他在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指出,认为美联储今年需升息两次。

  但罗森格伦周三强调经济成长面临潜在风险,这与他去年的表态不同,去年他曾强调允许失业率保持在可持续水准下方时间过长存在风险。他说,他在考量市场传出的警讯,包括对降息的预期上升。

  “在数据更清楚地显示出美国和全球经济成长趋势之前,不应该有明确的升息或降息倾向,”罗森格伦在波士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称,“我认为,我们可以等待情况变得更加明朗后再调整政策。”

  呼吁保持耐性

  美联储2018年12月升息后公布的预测显示,今年料升息两次。

  但交易员不这么想。短期美国利率期货显示,市场目前认为今年升息一次的机率低于四分之一,明年1月前降息的机率约为四分之一。

  布拉德对华尔街日报说,美联储目前的政策利率水准不错,不需急于将利率推升得更高。布拉德向来对联储升息持批评立场。

  周三第四位发表讲话的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博斯蒂克。他在本周稍早时曾说今年可能至多仅需升息一次。

  博斯蒂克周三说,他与企业高管的对话令他有此看法。业界高管称为了应对增长放缓,他们已变得比较保守,采取了减轻债务和暂停新计划等举措。

  这些对话“与产业加速前进的情况不一致,”博斯蒂克对Chattanooga地区商会说。他在2018年联储四次升息中都投下赞成票,今年没有投票权。(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决策者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