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超级大涨行情即将呼之欲出?

  金融界美股讯 美股2018年大举回挫,打了华尔街一个措手不及,灰头土脸,但是牛派远没有认输,他们宣称,大家最后会发现,近期的回挫其实只是大约三年前那脚本的再度上演——2016年初,一波卖压将美股打到了底部,但这其实只是大牛市的暂停时间,随后一系列史上新高接踵而至。

  然而熊派却表示反对,他们强调,当前的大背景和三年前完全不同。当然,熊派之所以要拿现在和2015年底至2016年初来相提并论,肯定也不是没有任何理由的。

  ClearBridge Investments管理着1480亿美元资产,该公司的投资策略师舒尔茨(Jeffrey Schulze)表示:“你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市场是受到了哪些因素的折磨。首先是强势美元,不单单打压了美国企业的盈利,而且拖累了全球经济。然后是油价在暴跌……还有,美联储正在结束量化宽松,计划在2016年内加息四次。最后,则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疑虑。”

  当时,美股的日子确实不好过,标普500指数创下了史上最差开年表现纪录。可是,到第一季度结束时,局面就已经大为改观了。联储发出了暂停的信号,这信号进而削弱了美元,最终他们在2016年只有12月会议加了一次息。油价在30美元以下筑底成功。全球经济也再度回到增长通道。

  事实是,第一季度结束时,美股已经实现了反弹,最终交出了全年回报率9.5%的答卷。

  舒尔茨和其他牛派要说的就是,这一次完全可能是当年剧情的再现。

  当下,伴随欧佩克和其盟友们的减产努力,油价看上去已经站住了脚跟。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的讲话立场明显软化,让牛派受到了安抚。美元汇率在2018年大涨后终于暂时停下了脚步。中国也可能在去年的宽松政策基础上再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当然,眼下也有一个2016年没有的因素,就是国际贸易局势的紧张。舒尔茨表示,伴随贸易谈判的持续进行,这方面的消息预计还将继续占领媒体的头条。这当然会使得投资者心情烦乱,但是其后果,无论对于整体经济还是大多数企业而言,都完全在可控范围之内。

  不过,舒尔茨强调,当下和三年前最大的区别其实是在于,目前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极低。

  ClearBridge将市场重大抛售行情分为两种,“崩溃”和“回挫”。所谓崩溃,是指大盘下跌至少20%,而且持续一年以上,而回挫则是下跌15%以上,持续不到一年。回顾市场的历史表现,会发现崩溃同时伴发衰退的可能性要比回挫高出2.5倍。

  换言之,根据该公司的定义,过去六次市场崩溃,有五次都和衰退联系在了一次。于是乎,对于投资者而言,关键性的问题就变成了,这一次的低迷行情是否会伴发衰退?

  ClearBridge坚信美国经济将避开衰退,舒尔茨还专门在研究报告当中列出了相应的“仪表盘”。

  他指出,尽管第四季度当中,金融市场类目的全部三个成分收益率曲线、信贷利差和货币供应都从绿灯变成了黄灯,但是消费者和企业类目还都是亮着绿灯。

  与此同时,在市场近期的波动当中,市盈率遭受了惨重打击。舒尔茨指出,在强势盈利和负数回报的联合作用之下,2018年成为了近四十年来市盈率缩水幅度第三大的年头,仅次于2000年和2002年。于是乎,这一广受关注的股票估值指标跌到了近五年的谷底。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压力高度集中到了景气周期性股票身上,而这就意味着,这些股票如果能够守住自己的成长速度,就可能成为最大的惊喜制造者。

  这种估值变化轨迹与1984年和1994年那两次颇为类似,那两年当中,标普500指数分别只上涨了1.4%和1.5%,严重不及长期平均水平,于是乎,在盈利表现强势,经济坚实可靠的情况下,市盈率大幅度缩水。舒尔茨指出,在那两次极端局面出现后,美股接下来的时间里都表现优秀,比如1985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6.3%,1995年上涨了34.1%。

  可是,熊派依然认为,这种与历史的简单比较,尤其是拿现在和2016年比较,其实太过流于表面。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琼斯(Oliver Jones)在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美国要重现2016年经济增长加速的一幕也不容易。当初,联储的加息周期只是刚刚开始,2015年底是多年来第一次加息。现在,一系列加息的延后作用正逐渐浮现出来,开始造成影响,而去年的减税和其他一次性刺激措施的作用则开始减退,因此美国经济2019年将呈现出“清晰的减速”轨迹。

关键词阅读:美股 超级大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