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数据看市场:“头五日”指标预示2019为上涨年

  歷史表明,当股市在新年伊始出现反弹时,年末收官股市上涨的概率要大过下跌。

  因此,今年一月初的表现可能是个好兆头。

  截止周二收盘,股市在新一年的头五个交易日内收涨,标普500指数上涨2.6%,报收于2574点。股市交易员年鉴研究了1950年以来的“头五个交易日”现象,发现当市场在此期间收涨时,标普500指数年末收官上涨的概率为82%,平均涨幅为13.3%。

  股市交易员年鉴的主编Jeff Hirsch表示:“年初投资者和交易员的积极行为表明市场和经济数据良好。”

  一月份前五天收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市场晴雨表或市场表现预测指标。一月收涨则意味着一年都会收涨。这就是华尔街谚语“一月如何,一年就如何”背后的意思。

  Hirsch表示:如果1月份收涨,头五个交易日收涨,那么市场表现良好的概率就更高。此期间还出现了圣诞上涨行情,包括了去年最后五个交易日和今年头两个交易日。上个月,圣诞上涨行情使得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3%。

  去年,虽然市场三个期间都收涨了,但标普500在经过了动荡的第四季度后,全年仍收跌6.6%。

  自1950年以来,一共走出了55次圣诞上涨行情,其中包括2018年。其中圣诞上涨行情之后的一月头五个交易日和1月份都收涨的次数有30次。根据股市交易员年鉴,当此三个时间段都收涨的时候,股市一年收涨的概率为90%,平均涨幅为17.1%。

  Hirsch表示,2018年的抛售为更好的2019年打下了基础。他说道:“如果10月、11月和12月我们没有消除市场泡沫,那么我们可能很难在2019年获利。”

  Hirsch表示,自1950年以来,一年头五个交易日收涨的年份有44个,其中全年收涨的年份有36个。然而,在中期选举年,例如去年,股市表现并不是那么可靠。在头五个交易日收涨的18个中期选举年中,市场全年收涨的有8个年份,即44%的概率。

  如果一年头五个交易日收涨的话,那么在总统大选前一年股市通常表现更好,如2019年。追溯回1950年,一共有17个总统大选前一年的年份,其中,市场全年收涨了12次,概率为71%。

  CFRA的首席市场策略师Sam Stovall表示:“今年股市上涨的概率非常大。”但他也指出他需要看看一月份的情况如何。“如果今年一月份与去年相同,即实现了两位数的上涨,我认为我们这是在向未来透支。我认为,今年将是收涨年,但涨幅可能为中高个位数。我们可能面临经济增长放缓,但不会出现衰退。”

  Hirsch表示,去年1月和头五个交易日良好的表现并未使得市场走出预期的积极走势,对于这一点他并不忧虑,因为“中期选举年通常都是动荡的年份”。

关键词阅读:上涨行情 历史数据 上涨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