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商业银行:美元成全球市场最大问题

  经历了2018年美股“牛转熊”、新兴市场股债汇三杀、全球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增强、大类资产大幅波动,市场对于2019年的预期较为悲观。

  1月9日,在德国商业银行中国2019年经济展望媒体简报会上,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目前对市场来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美元,短期内美元将走弱,人民币相应走强,但是如果美联储一旦真正转成“鸽派”时,又会有新的问题。

  “目前市场和美联储的观点有非常明显的分歧。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数据来看,市场认为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但美联储认为今年还有1至2次加息。因为市场参考的是企业微观经济数据,认为美国经济糟糕,而美联储参考的是宏观经济数据,如CPI、失业率,大的宏观指标不会很快出现变化,所以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还将持续。在这样的分歧下,美元就会走弱,因为市场看到了下行风险。但如果有一天美联储发现自己看错了,美元就可能会走强,因为当全球经济增速都在放缓时,投资者就会把美元当成避险天堂。所以,目前各方对美元的看法非常纠结。”周浩说。

  与此同时,周浩认为,美国企业的盈利并不乐观。“从美国公司,甚至像苹果等龙头公司的长期盈利表现来看,他们的业绩没有明显上升。特朗普上台后,相对快速明显的盈利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税改。目前,所有人都是看企业的短期净营收、净利润是多少,但实际上,企业最重要的其实是潜在收入(underlying revnue),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企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赚钱”。

  另外,在去年强美元的背景下,新兴市场遭遇了巨大危机,以阿根廷为首的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遭遇重创。

  在周浩看来,新兴市场危机将持续 6至8个季度,但今年不应过度看空新兴市场。“一般来说,之前跌得最惨的就是来年表现最好的,所以阿根廷或许在今年会有最好的表现。如果油价表现继续疲软,会对印度、印尼等原油消费大国产生利好。另外,如果基本面贸易前景稳定,则会对韩国、澳大利亚有帮助”。

关键词阅读: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 美联 贸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