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料揭示一致决定加息背后的争论

  金融界美股讯 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最近发表了更多安慰性言论,称该机构做好了快速调整政策的准备后,投资者可能已经淡忘了美联储12月政策会议。

  但请不要忽略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下午2点发布的此次会议的纪要。该报告可能提供关于12月18日至19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期间官员意见一致程度的重要线索。当时尽管股市下跌且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施加压力要求暂停加息,但政策制定者依然决定提高利率并预期进一步加息。

  “这些会议纪要仍然很相关,因为他们会让我们了解FOMC内部的争论,”美国银行美国经济研究主管Michelle Meyer说。利率调整“仍然是委员会的决定,理解委员会的意见分歧很重要,”她补充道。

  以下是经济学家将关注的方面。

  为什么“进一步渐进”?

  虽然投资者之前已充分预期到会加息,但许多美联储观察人士原本预计FOMC会后声明会完全放弃长期以来“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进而变得更加鸽派。相反,官员只是微调措辞,称“一些进一步渐进加息”仍然在他们的展望中。

  “我确信有进一步讨论‘一些进一步渐进’,”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House说。“也许会议纪要会说明他们保留它的原因,或者这个决定各方的接近程度。”

  风险的平衡

  同样的,委员会坚持他们对经济前景风险“大致平衡”的评估。美联储官员在此的确补充说他们将“继续监测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但他们本可以再进一步,承认正如许多金融市场所认为的那样,风险已偏于下行。

  关于该决定的任何辩论的细节都可能带来启发。此外,BMO Capital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Jennifer Lee表示,她希望获得更多有关政策制定者认为哪些具体风险最为突出的信息。

  金融环境

  经济学家还渴望了解美联储对当前紧张金融环境的详细看法,其中包括股市的急剧下跌。

  “对于谈论会议前市场事件的段落,我会非常感兴趣,看看他们是否曾担心应该改变决定,”北方信托驻芝加哥首席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表示。

  Tannenbaum表示,FOMC有投票权的10位委员一致赞同美联储加息,“但平静的水面下可能会有暗流涌动,这会在有关对待市场形势慎重程度的辩论中得到体现。”

  资产负债表

  经济学家也会欢迎有关美联储官员计划如何处理资产负债表的信号。这分为两个层面。

  鲍威尔1月4日的评论让金融市场感到安心,部分原因在于他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灵活性会扩展到正在进行的资产负债表缩减中,目前缩表上限为每月500亿美元。在上周之前,包括在1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一直表示缩表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会议纪要可以显示是否已有官员呼吁重新考虑这一立场。

  其次,市场人士渴望获得有关美联储长期计划的信号,是坚持当前控制短期利率的那套工具,还是转向基于更为精简资产负债表的体系。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会议纪要中是否会有相关内容。

  Meyer说,“他们早就该”就未来会采用哪种制度展开更多沟通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会议纪要 加息争论 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