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模型显示 标普500指数已发出今年利润骤减警报

  金融界美股讯 人人都知道今年企业利润增速势必将放缓。但会放缓多少呢?试图从股市信号中找寻答案的分析师们发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数据。

  Nikolaos Panigirtzoglou领导的摩根大通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标普500指数从9月20日到1月3日下跌了16%,从历史角度来看,这样的跌幅说明投资者预期2019年有超过50%的几率陷入经济衰退,以及盈利会下降9%。David Kostin领导的高盛策略师采用股息贴现模型得出,市场预计到2023年每年的年利润增速为3.7%。

  两者都与股票分析师的预期均值相去甚远。截至周五的分析师预期均值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今年利润将增长7.7%。不过无论如何,这些预估都远低于2018年全年利润增长20%以上的预期。

  这样的分化彰显出下周开启的财报季之紧要。投资者是发现了分析师都还没发现的疲软情况吗?还是说,股市陷入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12月,只是波动过度了呢?

  “市场正在寻找方向,”联博健康和投资策略主管Kathy Fisher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周公布的业绩对我们感受方向非常重要。”

  继上月标普500指数跌至熊市边缘后,美股正在反弹。该指数在过去八天有六天上涨,圣诞节以来的涨幅扩大至近9%。摩根大通和高盛模型均采用截至上周的数据,并试图预测市场传达的信号。

  “股市已经展现出对经济和利润增长将大幅放缓的预期,”Peter Oppenheimer领导的高盛策略师在周一报告中写道。“因此现在重要的不是数据恶化,而是与当前的负面预期相比恶化程度会有多大。”

  高盛模型显示,标普500指数过去12个月的下跌,预示着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会降至50以下。虽然该指数在上个月跌至54的两年低位,但仍处于代表增长的区间。

  投资者开始怀疑这轮持续10年的牛市保持下去的立足点在哪里,随之对企业盈利前景愈加感到担忧。从减税红利消退到不利的汇率因素,从全球需求疲软到工资上涨,威胁企业获利的名单越来越长。

  包括苹果、达美航空在内,发布营收预警的公司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分析师除了调降预估恐怕别无选择。彭博汇总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2019年预期每股盈余下降2.7%至172美元。

  在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看来,市场已经反映了这种预期,一旦分析师调降完预测,股市就能持续反弹。他预计2019年有50%的可能性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利润负增长。

  “投资者看跌,从他们的持仓就能看出这一点,”Wilson在报告中写道。“这是好事,也正是我们在等待的会让我们更具建设性的前提条件。”

关键词阅读:股市 指数成份股 利润增长 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