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若像2016年那样暂停加息 收效可能大不如前

  金融界美股讯 对于美联储来说,2019年开局看起来和2016年非常像:当时围绕全球增长的不确定性持续搅动金融市场长达数月。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五提到了2016年时的情景,强调必要时央行有能力保持政策灵活性,这不禁让人想起当时美联储几乎一整年时间都维持利率稳定。不过,官员们虽然仍可以选择再度暂停逐步加息,但这一次可能不会有那样平定市场的影响力了。

  在2016年初时,决策者预计当年有四次幅度为25个基点的加息。但随后的股市下跌打乱了政策计划,美联储最终维持利率不变,直至11月份才加息了一次。

  在市场动荡期间,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官员会采取行动,从而推低了长期利率。这继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融环境从紧。2016年3月,时任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将这种效应称之为美国经济的“自动稳定器”。它确实提供了帮助。美国经济经受住了市场动荡的考验,扩张持续时间创下有史以来第二长纪录。

  利率预期

  时间快速推进到现在,美联储官员们不再享有依赖自动稳定器的福利。美联储官员带着两次加息的预期跨入新的一年,但投资者目前预计今年降息的可能性要大于加息。

  美国银行驻纽约的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Ethan Harris说,这让美联储陷入困境,因为决策者当前并不倾向于降息,政府的其他方面也没有为支持投资者信心提供任何帮助。国会已经陷入僵局,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起的中美贸易战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所有压力都压在美联储身上:他们需要拿出让市场感到满意的正确方案。”Harris说。“鲍威尔谈到了经济的基线情境并淡化了风险。我认为这令市场感到害怕。”他指得是鲍威尔在12月19日新闻发布会的表态,导致股市进一步下挫。

  标普指数和油价

  标普500指数自9月以来已经下跌约13%,与此同时油价跌去了逾30%。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经济增长放缓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增长前景的担忧,就像2016年一样。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的通胀数据表现温和,我们将耐心观察经济如何发展,但我们时刻准备着对政策立场的转变以及必要时可能出现的重大转变,”鲍威尔周五在亚特兰大表示。“我确实想列举一个近期的例子,即委员会在2016年初时所做的行动。”

  2015年底,投资者对来年的加息预期是60个基点,之后随着美联储下调预期,投资者的加息预期在随后六个月里降至零,这帮助抵消了金融环境趋紧的影响。

  这一次,利率互换的定价暗示投资者预计未来12个月降息10个基点,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实际需要降息才能抵消金融环境从紧的影响。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Michael Hanson说,除非美联储确信经济即将陷入衰退,否则他们不大可能这么做。

  鲍威尔上周五当然没有给出降息的暗示。他说,经济数据依然强劲,并提到了当天早些时候发布的12月就业报告,数据表现整体强劲,失业率为3.9%,仍接近50年低点。

  换句话说,其他经济指标已显疲态。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指标--通常比就业报告更有前瞻性--12月下降。但即便如此,这个指数正如鲍威尔所言仍处于与经济强劲增长相符的水平。

  Hanson称,美联储官员2019年不大可能像2016年时那样谨小慎微,因为当前利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如果美联储犯下了过度收紧政策的错误,他们也有比过去更大的纠错空间来放松政策,而且失业率也仍低于他们认为可持续的水平。

  他说:“他们仍然认为对劳动力市场吃紧的反应不足要比反应过度更加危险,美联储不会说其将降息,甚至不会说将暂停加息。”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 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