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今年美国利率政策有较大灵活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官员上周五的表态为未来几个月暂停上调短期利率做好了铺垫,这刺激美国股市反弹,同时12月份强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报告也推升了股市人气。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五称,通胀温和令未来一年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并且美联储的加息道路并非一成不变。去年美联储保持了每季度加息一次的节奏。

  他在亚特兰大一个会议上表示,考虑到已经公布的低迷通胀数据,美联储将静观经济形势的变化。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一直表现强劲,且资产市场在去年秋天之前一路上扬,引发了资产泡沫担忧,因此美联储官员一直不愿释放暂缓加息信号,这一局面直到最近才有所改变。

  今年以来美股遭遇2000年以来开年两个交易日的最差表现,不过在鲍威尔上述表态以及强劲非农就业报告发布之后,上周五股市强劲反弹。这两个因素的结合缓解了投资者对经济放缓的担忧。这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上个月就业岗位劲增31.2万。

  美联储上月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2.5%,同时预计2019年再加息两次,前提是美国经济增长率继续高于1.9%的潜在长期趋势水平。

  但鲍威尔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官员正在关注充斥不安情绪的金融市场,如果近期的市场波动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程度大于预期,他们将调整政策计划。

  鲍威尔在与几名前美联储主席召开的一次讨论会上称,他们将准备好快速、灵活地调整政策,同时会动用所有工具适时支持美国经济。

  鲍威尔将美联储2016年的行动作为例子,当时经济担忧引发人们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在此背景下,美联储当年数次收缩加息计划,仅在12月份加息了一次。

  鲍威尔表示,近几周市场出现大跌,同时人们预期美联储今年不会进行任何加息,这是因为投资者眼下更加关注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一些风险,这些风险的影响尚未在美国经济数据上显著体现。

  他说,这些风险包括全球增长放缓、经济疲软、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国政策的总体不确定性”。他表示,从目前为止的美国数据来看,近期的经济动能有望得以维持。

  投资者认为鲍威尔对近期的市场情况不够敏感,导致两周前债券收益率下滑。上周五,鲍威尔没有透露美联储再次加息的意愿和时间。

  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Cleveland Fed)行长梅斯特尔(Loretta Mester)上周五接受采访时说,通胀率几乎没有升破美联储2%目标的迹象,而且美联储的短期基准利率接近中性水平,因此美联储不应急于加息。利率处于中性水平时既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

  梅斯特尔表示,她现在没有感受到加息的紧迫性。她说,目前也许并不适合将注意力放在美联储今年是否还会加息一两次上。“我们有时间观察之后出炉的数据。”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经济学家表示,他们现预计7月之前美联储都将按兵不动,今年或许会加息两次。早些时候的预期为加息三次。

  鲍威尔:特朗普要求下也不会辞职

  上周五,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两位前美联储主席出席了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American Economics Association)会议。会上,鲍威尔回答了白宫是否直接向他表达了不满,以及是否有计划与特朗普会面等问题。在被问到如果特朗普要求他辞职会否同意时,鲍威尔简短回答道不会,并强调美联储拥有强大的“非政治性”文化。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鲍威尔也简要回应了外界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货币政策的不满或导致他被免职的猜测。特朗普上个月向顾问谈及将鲍威尔免职的话题,但白宫顾问随后表示,特朗普并未打算这么做。

  鲍威尔上周五表示,如果特朗普要求他辞职,他不会这样做,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不清楚法律是否允许总统解雇美联储主席。他没有透露是否打算与特朗普会面。白宫顾问已表示,他们想安排这两人举行一次会面。

  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抨击打破了一个已持续25年的先例,即总统不公开批评美联储。但鲍威尔表示,公众不应担心美联储是否会屈服于政治压力。

  他表示,美联储在“不涉政治”方面拥有强大的文化,基于数据而不是政治来做决策已经融入美联储每一位官员的DNA中。

  此外,鲍威尔还对一些投资者近期过于关注美联储继续收缩4.1万亿美元债券等资产的计划提出了反驳。这些资产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过一连串刺激活动积累起来的。

  美联储2017年10月份开启了逐步缩表进程,每月允许500亿美元债券到期而不进行再投资。

  该计划顺利开展了一年,但去年秋季,随着股市开始大跌、国债收益率下降,一些投资者称,缩表正产生更明显影响;特朗普也表示同意这种看法。

  鲍威尔表示,他不认为缩表是近期市场下跌背后的重要因素,但他还表示,如果得出不同结论,美联储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

  他表示,美联储实际重新投入市场的债券额度与美国财政部为填补政府赤字而发行的新债规模相比堪称小巫见大巫。

  美联储去年12月19日决定加息前,股市已经下跌。道指在这次加息后的一周又下跌7%,然后收复部分失地。

  信用债市场也紧张不安。由于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最近几周政府债券收益率已下降。一些较长期限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这种倒挂有时预示一到两年后会出现衰退。

  由于中国销量下降,苹果公司下调财季收入预期,同时一项美国工厂活动指数出现2008年以来最大月度降幅,这些使得围绕全球增长的担忧上周加剧。

  美联储被认为对市场状况不敏感也让一些投资者担心。鲍威尔上周五缓和了其措辞,基本上纠正了这种情况。

  FTN 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Chris Low上周五表示,这些都是微妙的东西,不过美联储主席在两次会议之间立场能够有多大转变是有限制的,这些是投资者需要知道的大事。

  美联储官员将希望关注美国经济未来几个月的表现,以评估最近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上周五表示,美联储应暂缓进一步加息。这位官员称,没有迹象显示强劲的就业市场正引发通胀担忧。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Lawrence Kudlow)接受福斯商业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需审视自己的模型,因为美国经济增长良好,就业强劲,且通胀不高。他还表示,对美国或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这都是一个绝佳的局面,他希望各国央行注意到这一点。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国利率 灵活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