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美联储有丑陋真相 投资者要警惕

  金融界美股讯 多年来,对美联储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一直被斥为“消极的傻瓜”,但丑陋的事实正摆在我们面前:股市上涨仍是一场人为流动性和央行游说的游戏,而非有机增长。并且现在麻烦来了。

  分析师长期以来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如果没有央行的某种干预,市场是否能够创造或维持新高。答案是否定的。

  2009年3月,在2008年11月美联储首次宣布量化宽松政策(QE1,第一部分)后,市场触底。

  此后的每次重大调整都遭遇了央行的重大干预: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倒挂(Twist)、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等等。

  当市场在2015年和2016年遭遇暴跌时,全球央行采取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干预行动。

  美联储、欧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等主要央行携手行动,使2016年至2017年救市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

  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何时见顶?2018年初。全球市场何时见顶?2018年1月。

  分析师警告不要认为美联储在QE3结束后仍未积极参与游说活动。毕竟,他们的官方语言仍然是“宽松的”,他们的加息计划是历史上最慢的,采取谨慎的态度和修修补补的操作以免扰乱市场。

  随着减税政策在2018年初开始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以及创纪录的股票回购,市场起初忽视了QT(量化紧缩)的开始,但后来一切都变了。

  由此导致发生了两件大事。

  2018年9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0年来首次从其政策立场中删去了一个词:“宽松”。美联储增加了QT计划。美国股市何时见顶?2018年9月。

  随着减税带来的好处逐渐消失,加上贸易争端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这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

  2016年至2017年间,全球央行为美联储做了配合工作,增加了越来越多的人为流动性。

  但随后欧洲央行放慢了量化宽松计划的步伐,最终在2018年底结束了该计划。

  德国DAX指数是如何处理人为流动性的缺失的呢?

  DAX指数在2018年1月见顶,当时欧洲央行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

  美联储喜欢宣称,它是根据经济而不是市场来管理政策的。但这里有一个丑陋的事实:如今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表现挂钩。市场大幅下跌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认为一个人只看一个方面而不看另一个方面是一种谬论。

  毕竟,没有人知道美联储什么时候会在大规模市场调整期间加息?

  事情总是反过来的。

  一旦市场下跌,所有加息和(或)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都会突然停止。

  美联储意识到市场对量化宽松的新敏感性,肯定会做出反应。毕竟,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苹果公司本周发出警告以及由此引发的新一轮市场抛售十分敏感。

  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公开表示,,美联储在利率方面是灵活的。

  他说道,“我们不认为加息是导致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动荡的重要诱因。但是,我要再说一遍,如果我们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如果我们认为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或任何其他方面的正常化——是问题的一部分,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

  但是,不要把这次反弹误认为是什么,而是它的真正含义:各国央行再次出手拯救陷入困境的市场。在严重超卖的市场上,他们的行动和言论至关重要。

  但现实仍然是,人为的流动性正从这些市场流出:

  尽管正如鲍威尔所指出的,美联储可能会放慢甚至停止他们的计划。

  各国央行一直声称,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支持经济增长。那么带来了什么?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什么?

  所有这些干预措施都没有带来持续的加速增长,与之前的周期相比当然也没有。

  撇开减税的高糖效应不谈,所有对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测都显示增长明显放缓,衰退风险上升。

  由于这些廉价资金和干预,唯一真正增长的是债务:

  公司债务自2007年以来翻了一番。在特朗普政府执政的头两年,政府债务又增加了2万亿美元,而且还在无休止地扩大。

  各国央行已经开始做出反应。这里更重要的信息是什么?

  自由市场价格发现将需要全面考虑市场泡沫和结构性问题的现实,但这些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央行的存在是为了防止过度行为的后果变成现实,并允许官员们解决结构性问题。通过阻止这些市场力量在每一个出现问题的迹象时发挥作用,这个责任就会被抛得越来越远。每次连续的恢复都能让这种幻觉继续存在,但“适应性”要求降低利率。与此同时,债务不断扩大,而每次复苏产生的有机增长越来越少,财富不平等越来越严重。这就是这个系统产生的结果。

  这就是丑陋的事实。但美联储不会这么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丑陋 真相 警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