颓势不减 美股十年牛市究竟还能撑多久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股市去年四季度的剧烈波动走势在新年得到延续,在新年的第二个交易日中,惨遭血洗,道指收跌超650点,苹果跌近10%拖累纳指跌逾3%。

  由于经济和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几乎没人预计这种动荡走势会很快消退,许多投资者认为未来几周市场波动会加剧。美股最新的动荡走势主要源自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周三盘后下调销售预期,以及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ISM制造业指数远逊于市场预期。

  Sierra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长Terri Spath表示:“目前美股走势疲软。许多技术指标都已破位,很难预测底部的类型。”

  据理柏的数据,2018最后两个月,投资者从美国共同基金以及追踪股市表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净赎回840亿美元,仅12月就高达755亿美元,这是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股票基金遭遇的最大单月撤资规模。

  在平安夜的大幅抛售中,投资者撤资导致标普500指数跌至2018年低位,并结束十年长牛。进入熊市是指较9月20日的历史新高下跌至少20%。

  虽然几大股指在圣诞节假期后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都录得逾九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但主要股指过去一年的表现却是自十年前金融危机肆虐美国以来最糟糕的。

  此外,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如果经济增长确实放缓,抛售还有可能变得更猛烈。

  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3月步入牛市来已累计上涨逾250%,若关税进一步提高,或美联储发表立场偏紧缩的言论,又或者出现其他一些情况,可能促使更多投资者抛售股票,以保护自己的收益。

  2018年曾被认为会是市场增长强劲的一年,但这被证实是十分错误的预测。2019年市场走向又会如何?《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James Mackintosh认为:波动性加剧、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状况令投资者心生疑虑,但与此同时,标普500的每股收益预期和投资者情绪指标仍处于相对较高位置。他结合数据分析了2019年熊牛两种走向的可能性。

  以投资者Richard Beirne为例。现年69岁的Beirne居住在威斯康星州盖尔斯维尔,从1983年开始投资美股,他当时买入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IBM, 简称IBM)的股票,目前仍在持有。他说自己鲜少卖出投资组合中的股票,但2018年因贸易担忧而出现的大幅波动促使他抛出了手头一部分涨幅最大的股票,以保有收益。他说,他目前的想法是,如果市场看起来不稳定,他就在今年1月份卖出更多股票。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高管的Beirne表示,美股走势一直很混乱。他表示,他有时候会感觉到压力令人不安,这种不安情绪会扩散。

  很多在近月从股市撤资的投资者选择让资金闲置,寄希望于市场的焦虑情绪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化解。其他人则投资美国国债寻求避险。受近几个月需求上升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

  Spath举例称,在10月份股市大跌期间,Sierra Investment的客户大量增加现金头寸,抛售股票。她还表示,此后股市买盘微乎其微,投资者买入的资产大部分为期限较短的美国国债。

  目前,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认为2019年美国陷入衰退的风险较低,但有一些警示信号显示经济即将回落:收益率曲线趋平,楼市走软,以及消费者信心减弱。自1976年以来,每次衰退前收益率曲线都会趋平。

  美国经济的另一个预警信号是油价掉头下跌。2018年初原油价格攀升,但之后经历了一轮类似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剧烈波动,自去年10月初以来下跌了逾40%。

  最令投资者担心的问题是企业利润可能衰退,利润衰退是指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一些分析师表示,鉴于有关利润增长的预期减弱,2019年出现利润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FactSet的数据显示,几个月来,分析师对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19年利润的预期持续下降,现预计利润将增长7.9%,低于去年10月份时预期的增长10%,同时远低于去年20%的企业预期利润增幅。

  因此,企业几乎没有回旋空间来应对全球经济形势的突然转变,这种转变可能源于美中之间相互加征关税。对于负债累累的企业来说,加息可能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会增加企业的还贷成本。预计美联储在2019年将再加息两次。

  大摩首席美股策略师Mike Wil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市场对明年企业利润增长的平均预期太过乐观。

  摩根士丹利基于熊市情景为标普500指数设定的2019年目标点位为2,400点,在这一情景中,企业利润将全面衰退,该基准指数将较当前点位下跌4%。该行称,在较为乐观的场景中,若企业利润录得温和增长,标普500指数可能上涨约10%,收于2,750点。

  若美元继续走强,强生、耐克等需要把海外销售收入兑换为美元的跨国企业可能遭遇又一绊脚石。分析师预计,美元走强的势头在2019年将有所减弱,投资者将面临美国赤字膨胀和经济增长放缓。但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警告称,如果美元的走势不出现逆转,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可能会下降。

  富国银行高级全球股票策略师Scott Wren说,市场知道在2019年不会有20%的利润增幅。他说:“我们以及华尔街的其他所有人都在研究,试图再三确认其中一些增长预期是否有可能变成现实。”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