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若缩表计划产生了问题 会毫不犹豫地进行调整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表示,如果美联储开始在金融市场引发问题,将“毫不犹豫”地调整其资产负债表缩减的速度。

  他说,“我们不认为我们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动荡的重要原因。但是,我要再说一遍,如果我们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如果我们认为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或正常化的任何其他方面——是问题的一部分,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改变。”

  鲍威尔周五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经济协会和社会科学联盟年会上发表了讲话。

  美联储目前允许每月有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资产负债表,这主要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为刺激经济而购买的债券组合。鲍威尔上个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缩表计划将按计划继续进行。

  市场人士指出,鲍威尔去年12月有关资产负债表缩减速度的言论,引发了美股新一轮的焦虑情绪。一些人认为,美联储的计划正在从市场上消除流动性,这可能会间接影响股市,因为欧洲央行也将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

  鲍威尔上月举行记者会后,道指收低1.5%,报23323点;标普500指数收低1.5%,报2506点。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始于2017年10月,此前美联储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保持低借贷成本。

  鲍威尔周五发表上述言论之际,金融市场已大幅下跌,一些专家指出,对美联储可能出现货币政策失误的担忧,是此次下跌的催化剂之一。

  上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布了自1931年以来12月份最差的表现,分别下跌了9%以上。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跌幅,跌幅超过6%。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