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协议吉凶未卜 内阁大臣警告无协议脱欧风险

  英国政府一名内阁大臣周四表示,如果议会拒绝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磋商的脱欧协议,那么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大。另一位大臣也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严重冲击农业部门。

  英国定于3月29日退出欧盟,但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Stephen Barclay)和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高文浩都对无序脱欧发出警告。届时这种情况是否出现,还远未明朗。

  特雷莎·梅提出的英退协议在即将到来的议会表决中前途未卜,而呼吁再次公投的呼声日甚一日。特雷莎·梅一直坚决反对再次公投。

  “如果议员们否决政府的退欧协议,那么达不成协议的可能性就会大很多,”巴克利在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撰文称,认为特雷莎·梅的计划是现有唯一“可行的协议”。

  高文浩称,如果发生无协议退欧,那么随着出口关税开始征收,以及边境检查令港口通关速度减慢,英国农户和食品企业将面临成本上升的局面。

  议员们必须选择要么接受特雷莎·梅的计划,进行有序退欧并保持相对密切的经济关系;要么否决该计划,让英国接下来的动向笼罩巨大的不确定性。投票将在1月14日开始的当周进行。

  无协议退欧准备

  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面临的主要障碍是,“保障条款”(backstop)遭遇反对。保障条款的初衷是在达不成更好的解决方案以保持贸易自由流动的情况下,防止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再次出现硬边界。

  批评人士称,这可能令英国被无期限地束缚在欧盟关税联盟内。

  特雷莎·梅正寻求布鲁塞尔的额外保证,以帮助她说服保守党及其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持怀疑态度的议员。

  DUP副党魁Nigel Dodds称,在周四与特雷莎·梅会谈后,他仍反对退欧协议。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称,如果对该协议做出澄清或保证会破坏协议精神或者导致其无法运作,欧盟将不会接受这么做。

  英国反对党工党内部对二次英退公投的支持上升。但卫报报导指出,工党党魁柯尔宾将抵制这样的政策转变。迄今为止工党都是支持通过谈判达成退欧的。

  近几周来英镑兑美元下滑,有部份是因为市场日益担忧英退进程。

  巴克利的主要职责是确保英国做好准备,以防协议无法达成。他表示政府下周将加强那些准备工作。“我们周二将展开公众信息活动的新阶段。”他写道。

  英国将设立一个新的政府网站,包含有关无协议退欧情况下,企业、英国人民及住在英国的欧盟民众应做好什么准备。该网站的广告将在未来几周发表。(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内阁大臣 无期限 英国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