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承诺忠于数据 但一些数据看起来不妙

  金融界美股讯 上个月鲍威尔对美国经济竖起大拇指。不过自那之后,这位美联储主席有了多个理由来降低他对经济的乐观评估。

  一方面,就业数据强劲,消费数据看起来也不错。但另一方面,最新的制造业、住房和市场数据都有理由让美联储担心。这意味着周五上午10:30鲍威尔在亚特兰大发表讲话时,仅仅依据他之前提到的央行将遵循数据指引的说法,就足以让他使用更为谨慎的语气。

  “鲍威尔届时试图传达的信息将是,我们不会预设政策路径,”富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Jay Bryson说。他预计鲍威尔的基调可能会略微倾向于鸽派,但不会发出暂停加息的信号。“他会继续说:我们将关注经济数据,增长正在放缓,金融状况已经收紧,我们将相应做出应对。”

  从利率期货合约的定价来看,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这也会是十年来的首次降息。

  以下是对12月19日美联储上调利率并暗示2019年加息两次之后新出炉的一些数据的梳理,看看哪些数据发生了变化,哪些没有变化。

  工厂之痛

  如果有一个领域的数据具有决定性,那就是制造业。供应管理协会(ISM)的制造业指数上个月创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跌至两年低点54.1。虽然该指标仍处于扩张区域,但12月18个行业中仅有11个报告实现增长,数量为两年来最少。

  生产问题影响深远。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 摩根大通和IHS Markit联合公布的全球制造业指数在12月跌至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订单和招聘指标下滑。

  围绕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全球增长的担忧似乎是造成近期疲软的一个重要因素:关税担忧在美联储调查中一再浮现。由于中国需求疲软,本周苹果公司在近二十年来首次下调了收入预期。

  住房市场隐忧

  美联储官员关注住房市场,因为它是一个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并且数月来一直呈现出降温迹象。自美联储上次会议以来,情况并无好转:11月二手房签约量指数下跌0.7%,而分析师预期为增长1%。房价仍在上涨,但最新的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指数显示房价涨幅继续放缓。

  市场动荡

  虽然这不是一个实体经济指标,但美联储密切关注市场波动,因为它的影响可以传导至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以及实体经济。美股12月出现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跌势,一些近期收益率超过了远期收益率,这是投资者对增长前景看法悲观的一个迹象。

  这足以让达拉斯联储行长Robert Kaplan主张在2019年的前几个季度暂停加息。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我们需要非常警惕。我认为耐心是我们在此期间应该采用的重要工具。我们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 Kaplan周四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

  通胀表现不一

  通胀走低的趋势并非确凿无疑,但11月总体个人消费支出价格(PCE)涨幅从前一个月的2%降至1.8%。这意味着总体与核心PCE指数的涨幅均低于美联储目标,在其他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这或许是一个暂停加息的理由。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房价涨幅 鲍威尔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