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特朗普陷入谁也不能输较量

摘要
杰罗姆-鲍威尔被拖入一场似乎只有唐纳德-特朗普在唱独角戏的口水战。美国总统把股市下跌归咎于美联储;美联储主席至今还在缄默。

  金融界美股讯 杰罗姆-鲍威尔被拖入一场似乎只有唐纳德-特朗普在唱独角戏的口水战。美国总统把股市下跌归咎于美联储;美联储主席至今还在缄默。

  鲍威尔无法匹敌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口若悬河。但他可以提醒公众,国会赋予它的任务是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不要用股市表现作为评判美联储工作的标准。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Sarah Binder说,美国经济处于低通胀、创纪录低失业率的良好状态,特朗普的推特掩盖了这些信息。

  自10月3日以来,美国股市已经大跌近15%,而特朗普认为这都是美联储的错。在美联储12月19日决定加息的前一天,特朗普发表推特称,美联储决策者需要“感受市场”、停止加息。彭博新闻社12月21日报道称,特朗普讨论过要撤换鲍威尔。

  本周五在亚特兰大和1月10日在华盛顿,鲍威尔将有机会首次公开进行反击。

  “他有责任现身说法,说我们正在考虑所有因素,我们也是独立行事的,”芝加哥Grant Thornton LLP的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这里没有简单的答案,”因为美联储不能完全洗脱与股市波动的关系。

  虽然投资者早已预计12月加息(这表明鲍威尔不惮于挑战总统),但他们还是对美联储2019年再次加息两次的预测感到震惊。从12月19日至21日,标普500指数下跌超过5%。

  不只是美联储

  分析师称,股市下跌有很多原因。

  美国股市相对于2019年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测可能已经高估。特朗普在2018年初启动的国内刺激措施,效果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消退。欧元区已出现放缓迹象。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英国无序退出欧盟的威胁,让经济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

  美联储在其12月19日的政策声明中承认了这些日益增长的风险,并承诺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这让投资者困惑,什么才能让美联储转向按兵不动 —— 尤其是现在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通胀上升的情况下。

  尽管如此,数据显示美联储正在履行国会交付的使命。失业率低于美联储对充分就业的估计,通胀率接近2%目标。

  有理没声音

  此外,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表示,如果新数据证实了市场更为悲观的预测,他们将会退缩。预期中的两次加息可能会消失,就像2015年底预计的四次加息在2016年只实现一次。然而,投资者并没领会。两个可能的原因:批评者声音更大,美联储词不达意。

  特朗普在推特上拥有5700万粉丝,而他关于美联储的每一条推文都被媒体刊登头条。美联储理事会拥有50万粉丝,通常只刊发演讲或经济研究之类干巴巴的话题。而且,虽然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央银行确实有大量媒体报道,但它自己的沟通很难理解 —— 即使对于市场专业人士也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加息 鲍威尔 美国股市 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