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任争夺战!美联储能抓住这一机会证明自己吗?

  “冤大头”美联储终于迎来证明自己的机会了!就在本周五,鲍威尔能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复吗?

  美联储和美国总统近期陷入了一场“市场信任争夺战”中,而目前的情况似乎显示特朗普正占据上风。

  自2018年10月3日以来,美股价格下挫近15%,特朗普把责任全部归咎于美联储。他在12月18日发推文称,美联储主席需要“感受市场”,停止加息。而在美联储坚持加息后,彭博12月21日报道说,总统曾讨论解雇鲍威尔。市场似乎也更多地站在了特朗普这边,对美联储批评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但这并不代表美联储已失去赢得市场信任的机会,而如今一个绝佳的机会就在眼前——鲍威尔本周五将在亚特兰大出席“美联储:联合采访”小组会议,还将于1月10日在华盛顿公开亮相。

  芝加哥Grant Thornton律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指出,“鲍威尔需要利用这个机会让市场相信:美联储注意到了所有的动荡因素并将在决策制定的时候将其纳为考虑因素,而且,美联储是独立的。”

  这个任务并不简单,毕竟美联储的加息确实导致了市场的波动。在12月宣布加息后,美联储还表示2019年还将加息两次,标准普尔500指数从12月19日至21日下跌超过5%。

  不过,美联储并不是造成市场剧烈动荡的唯一原因。若把责任都推给它,美联储也未免太冤了。

  分析指出,其他的影响因素还包括:美股价格本身便可能被高估了,近期的下跌是回调的一部分;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刺激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消退;全球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贸易局势和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预示经济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

  美联储在其12月19日的政策声明中也确实都指出了这些日益增长的风险,并承诺正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但这让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举措更加不解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美国又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上升迹象,美联储为何还要执意加息呢?

  对于市场的这些疑惑,美联储最终都是要给出答案的。此前美联储多次表明加息路径并不是规定的,将视具体数据和情况灵活调整,就像2015年底预计的四次加息在2016年只变为了一次那样。但现在,投资者并没有得到这样的调整信息。主要是因为批评者的声音太大,而美联储的沟通又太过模糊。

  特朗普在Twitter上拥有5700万粉丝,他抨击美联储的每一条推文都被各大媒体的头条放大。相比之下,美联储委员会只拥有50万名粉丝,并且推文内容通常为演讲或经济研究,很多人根本就看不懂——甚至包括市场专业人士。

  托伦扎诺集团(Torrenzano Group)首席执行官理查德 托伦扎诺(Richard Torrenzano)表示,在沟通方面,美联储还可以做得更好。托伦扎诺指出:

  “美联储是有这样一个发声平台的,只是不怎么使用。现在到了真正派上用场的时候了,他们需要以积极和深思熟虑的方式解释他们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期美联储表现出来的对数据的依赖,官员们还需要做出更好的解释。这并非没有先例。2006年,美联储当时的副主席唐纳德·科恩便敦促他的同事向投资者解释清楚什么叫“关注具体数据” :“我们在演讲中都说过,我们将更加依赖数据,但我们还应该向公众解释我们正在研究什么数据。”

  Berenberg Capital Markets首席美国和亚洲经济学家Mickey Levy还指出,鲍威尔面临的另一个困难是,投资者对美联储能做什么以及应该做什么预期太高。他认为鲍威尔应该强调美联储在实现央行法定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失业率创下纪录新低,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

  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Twitter 美联储主席 加息 鲍威尔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