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劲就业增长会否重演?经济学家:别想了

  金融界美股讯 在美国2018年以意外强劲的就业增长收官之际,随着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遭遇的经济逆风增强,这种局面在未来12个月可能不会重现。

  2018年的最后一份报告预计将显示,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8万人,全年增加245万人,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但对月度数据的预测中值已降至1月份以来最低。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的增速将放缓至月均15.6万人,全年增加187万人,到2020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准备竞选连任时将降至144万人。

  其他关键的劳动力指标到年底预计也不会较目前水平有明显改善。经济学家预测12月份失业率会保持在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3.7%,到2019年底将下降至3.5%。12月份工资涨幅预计会从3.1%的衰退后高点下降至3%,然后在今年再度温和加速上涨。

  尽管美国经济有望创出历史最长扩张纪录,但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面临的风险正在积聚,就业增长势头减弱的前景只是其中最新的一个。与此同时,从楼市到制造业都发出了预警信号,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今年都会减弱。特朗普减税增支措施带来的提振效应减弱将增加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

  “2018年美国经济和就业加速增长有一个一目了然的理由:政府实施了很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野村证券国际驻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表示。“财政政策对增长的提振是不可持续的。”他预计经济扩张和就业增速都会放缓。

  巴克莱预计,就业人数的增长将从去年的月均20万人左右放缓至今年的每月约16万人。“由于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力减弱,我们预计2019年经济活动增速相较去年会放缓,这也促使我们作出了今年就业增长也会减少的预测,”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在一份报告中说。

  11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15.5万人,逊于接受彭博调查的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而这份调查的预估中值为增加19.8万人。该报告还将10月份数据从25万人下修至23.7万人。

关键词阅读:就业增长 美国经济学家 就业报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