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告:美国经济面临三大挑战恐要硬着陆

  2018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引先全球,但美股却在去年年末走出了深V曲线。2019年,美国是否将迎来硬着陆?

  摩根士丹利全球固定收益团队日前表示,2019年全球投资者将面临三大挑战。美国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将逐渐消退,美国经济如何着陆将决定金融市场前景,这将取决于美联储的政策调整。信贷周期也与之密切相关,市场对美国企业的高杠杆水平十分担忧。

  另外,他们认为今年被动投资策略的盈利空间较小,投资者需要像变色龙般采取多样化、灵活的投资方法。

  咖啡因——减税刺激消退

  摩根士丹利固收团队表示,减税法案刺激了美国经济,并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和经济增长周期超过了许多分析人士的预期,从而促使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

  他们认为,这个“咖啡因”刺激效应将在2019年逐渐消退,而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当这发生时,美国经济将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市场共识预计,2019年美国全年增长将降低至2.6%,不过2018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12个月的增长预期仅为1.7%。他们认为,该水平与潜在增长水平大致相等。

  如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成功引导美国经济软着陆,增长率短暂跌至潜在增长水平,他们认为这将有利于金融资产。

  另一种情况是颠簸降落。在此情况下,增长率将跌破潜在增长水平,并且持续时间较短(仅几个季度),随后反弹至2%上方。

  最后一种情况是硬着陆。在此情况下,增长率跌破潜在增长水平,并且市场认为这将持续一段时间,或者可能会发生经济衰退。

  他们认为,在硬着陆和颠簸降落的情况下,美联储很可能将放宽货币政策。

  美国经济将迎来哪种版本的剧情,将取决于通胀水平的变动。如果通胀率维持稳定,缓慢上升或维持不变,美国迎来软着陆或颠簸降落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

  信贷——企业高杠杆的风险

  该团队表示,2019年企业增长和盈利将直接影响信贷资产的表现。美联储不再购买国债的后量化宽松世代中,高杠杆率使企业信贷尤为脆弱

  虽然他们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在未来几年中发生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企业信贷的风险溢价已经上升,并很可能将进一步上升。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利差扩大,反映了市场对该风险的预期增加。

  美国经济在触顶后将如何着陆取决于美联储的政策,而信贷周期与之密切相关。投资级别信贷产品对此尤为敏感,这主要是因为量化宽松政策后杠杆水平攀升。

  他们提到有一个超级简单,甚至有些过于简单的法则是,如果美联储升息至3%或以下,美国经济将软着陆;如果最终利率介于3%至3.5%之间,美国经济将颠簸着陆;如果最终利率超过3.5%,美国经济将硬着陆。而目前的市场预期偏向于最坏的可能性。

  变色龙——投资者需灵活应对不同情景

  最后,他们表示,2019年投资者需要像变色龙一样灵活应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并为改变随时做好准备,因为不同的投资机会将在经济触顶后逐渐浮现。

  目前美国的经济着陆前景尚不明朗,软着陆、颠簸着陆或是硬着陆皆有可能。资产价格现在仍包含着这个不确定性,并且风险溢价有所提高。

  他们认为,目前的市场波动性是中期到晚期周期的重置,而不是周期末的硬着陆。

  美国经济软着陆或颠簸着陆的可能性较高。美联储将对金融环境日益收紧做出回应。具体来说,金融环境收紧包括市场利率升高,美元升值,信贷利差扩大,股市疲软等。

  他们的基本情景假设,美联储将及时意识到紧缩目标的达成,而避免过度紧缩、造成硬着陆的政策错误。

  2019年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展望

  该团队认为,市场很可能将认识到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低于3.5%。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差距缩小,资金将从美元流出。

  当这些缓解金融环境的状况出现后,资金将流向被超卖的资产。不过投资者需要对此保持耐心,因为他们预测这可能将在2019年中后期出现。

  该团队预期,新兴市场作为资产类别将脱颖而出,因为其已被大幅抛售,价格低于基本面估值。

  高收益和投资级别信贷产品也产生了超过预期的损失。

  美元在2018年强势升值,他们预期今年美元走势将在今年发生逆转。

  市场利率今年将大致保持在良性的区间范围内。

  不过,他们预计今年将出现特殊的投资机会,这主要受到与经济基本面相关的极端错误估值的影响。他们认为,积极灵活的策略可以最好地利用这些特殊机会。

  鉴于目前世界面临的各类风险,他们认为2019年出现系统性指数投资机会的可能性不高,因此不推荐被动投资策略。在他们看来,采取变色龙般多样化、灵活的投资方法,将能够在变化的世界局势中取得卓越的投资成果。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信贷周期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