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开门红表现对预测整年度走势无意义

  金融界美股讯 人们很容易会认为,今天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全年的缩影。但历史表明,根据全年第一天的股市表现预判整个年度的走势是毫无根据的。

  周三股市开盘不久,标普500指数就重挫1.6%,一度看起来要创出2001年以来最差全年开局,但随后股市收复了跌幅。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

  自1928年以来,股市第一天涨跌与全年同方向的比例只有一半左右。由于经济数据加剧了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去年美国股市出现了2008年以来首次实质性的年度下跌。上个月标普500指数跌到了熊市边缘,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延续以及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政策都给市场造成了压力。

  “它为市场情绪奠定了基调,但作为投资者,你必须做好准备迎接变化,并且尽量不做武断推测,” SlateStone Wealt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Robert Pavlik说。“市场可能随时发生剧变。”

  将全年前几个交易日视为整个年度预兆的倾向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股票在第一天、第三天和第五天分别下跌1.4%、2.5%和1.8%,而标普500指数在之后12个月内下跌了38%,是1937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但是一年并不能成为制定策略的依据。标普500指数在1932年和2001年的首个交易日分别下跌6.9%和2.8%,并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延续跌势。然而,在1949年、1980年和1983年这三个全年第一天跌幅较大的年份(从1.6%到2%不等),股市全年都实现了上涨。

关键词阅读:美股 开门红 走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