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结束 但今年投资者仍将面临三大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 在经历了美股如此波动的2018年之后,预测2019年美国股市将会何去何从?就像猜测一张纸将在风暴中降落的地方。

  在经历异常乐观和平静的2017年之后,很少有人能够提前看到去年市场的混乱状况。

  2019年投资者有一些乐观的理由:经济仍然相对强劲。 公司的基本面也看似强劲,与预期收益相比,股票的价值被低估。

  然而,政治动荡,不断上升的保护主义,强硬的美联储以及收益和经济增长放缓,使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不断增长。

  这些担忧导致市场在2018年以戏剧性的方式在震荡重上涨(大部分)。那么2019年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是什么?

  1、公司盈利增长放缓

  股票市场与许多的数据存在着关联,但企业收益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如果公司的盈利增长,那么他们的股票通常也会上涨。

  华尔街分析师预计2019年的收益将远远低于2018年的收益。

  由于企业在今年年初因减税而注入了强劲的利润增长动力,企业利润在2018年增长了23%。但是减税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消退,相比之下,2019年的盈利增长看起来并不那么热门。

  美元在整个2018年也一直处于上涨阶段。美元指数增加了约5%,从一定程度上扼杀了美国跨国公司的部分企业利润。强势美元使美国产品在国外变得更加昂贵,抑制了美国商品的出口。

  CFRA研究投资策略师Lindsey Bell告诉CNN Business,她预计2019年盈利将增长7%。这与华尔街的利润增长预测不到10%相当。

  这一利润增长率也很强大,但还不完全是投资者所兴奋的事情。

  不过,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交易价格仅为2019年预期市盈率的14.5倍,远低于16倍市盈率的历史平均水平。这就是为什么股票分析师认为市场应该卷土重来的原因之一。此外,股票受到普遍打击,2018年最佳行业(医疗保健)仅上涨5%,而最差行业(能源)下跌18.5%。最佳和最差行业之间的紧密区间远低于平均水平,这对于次年的股市来说通常是一个积极预兆。

  CFRA研究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如果历史重演,虽然这无法保证,那么今年的煤块可能会在明年变成一块宝石。”

  但即使它们反弹,股市能否维持反弹?

  “当然,也许能够持续一段时间”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托尼-德怀尔(Tony Dwyer)说。但即使股市反弹,他也对这份热情会持续多久持怀疑态度。

  2、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大多数经济学家并未预测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一些市场分析师凭这一点质疑为什么近几个月股市大幅下挫。

  独立顾问联盟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表示,“一旦市场意识到经济衰退不会马上到来,它将再次触底反弹,慢慢回升至历史新高。”

  但美国的此次经济扩张持续时间是历史上第二长的,目前正受到威胁。

  受到当前减税政策和最低失业率的推动,美国经济在2018年中期蓬勃发展,第二季度年增长率为4.2%,第三季度增长率为3.4%。但美联储认为,经济扩张的步伐将在2019年放缓至2.3%。

  经过几十年的急剧扩张,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也在放缓。 2018年的增长率将是自1990年以来最低的,2019年看起来更糟。而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可能会使英国在2019年崩溃。

  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将股市从9月底创下的历史高位迅速的拉到熊市交易区域的边缘。很多投资者对美联储2019年的加息计划表示担心。如果加息太快,美联储可能会人为地放缓经济增长的步伐甚至导致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目前不是问题,因此如果中央银行愿意,它有能力放慢加息步伐。

  “如果美联储继续忽视疲软的通胀数据并保持目前的预期路径,那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灾难,”德怀尔说。 相比之下,如果美联储表示将停止加息,德怀尔认为2019年股市可能会创出新高。

  3、政治不稳定

  华盛顿和英国政府的功能失调使投资者陷入困境。

  无论采取何种形式,没有人知道如何处理当前英国退欧所面临的僵局,如果3月29日没有达成交易就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政府关闭可能对短期内的经济影响不大,但它让投资者担心这种僵局可能预示着美国政府正面临着债务上限,而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消息。

  美国国会今年必须通过法律,以便财政部可以继续无限制地借款。如果他们失败了,政府可以拖欠债务。当这种情况在2011年时发生时,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s)将美国评级下调至完美AAA级以下。再一次降级可能会使美国已经承受的巨额债务负担更加沉重。

  此外,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仍然笼罩着经济和市场。

  而特朗普继续威胁要撤掉他所任命的美联储主席,并且没有表现出减弱的迹象。投资者可能不会喜欢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强硬政策,但他们渴望美联储能够保持独立性,而特朗普威胁要在美联储主席任期内取消其职位的做法,可能会让市场进一步陷入混乱。

  “随着市场继续担心经济衰退,国际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以及白宫不可预测和不利的政治决策的影响,我们将在2019年继续看到市场波动,”扎卡雷利说。

关键词阅读:市场 波动 加息 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