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正在失去对利率控制的能力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前主席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失去对利率制定方式的控制。

  德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格拉姆(Phil Gramm)在《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美联储在降低资产负债表上所持证券规模的同时,还试图使利率政策正常化,这种做法可能大错特错。

  在与Thomas S. Saving合著的一篇文章中,格拉姆指出,围绕美联储是否应该加息的辩论日益激烈。Saving是得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私营企业研究中心(Private Enterprise Research Center)主任。中国央行在2018年4次上调基准利率,并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减少1360亿美元,或3.4%,至3.88万亿美元。

  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Donald Trump)多次批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Jerome Powell)及其美联储的收紧政策。市场也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股市有可能跌入熊市。

  格拉姆写道:“令人惊讶的是,这场辩论发生在美联储控制利率的能力低于其整个105年历史的时刻。美联储被其膨胀的资产持有量及其导致的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所束缚。”

  问题在于,在寻求从金融危机及其后的极端宽松政策中实现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美联储必须采取平衡行动。

  美联储既在提高利率,也在削减资产负债表上持有的债券。在2018年,美联储遇到了一个问题:基准基金利率接近并最终与美联储支付的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持平。格拉姆指出,如果银行贷款的市场利率超过美联储支付准备金的水平,就可能导致货币供应的激增,从而推动通货膨胀。

  “他威胁美联储臃肿的资产控股和由此产生的大量多余的银行储备水平是全面的复苏正在进行,对信贷的需求将加速,迫使美联储迅速采取行动,提高储备或出售证券的利率吸收超额准备金,”格拉姆和储蓄写道。“美联储追随市场利率的一个小错误,可能会导致货币供应发生巨大变化。”

  这篇专栏文章将当前的形势归咎于美国前总统巴拉克 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时期的“货币过度”。

  然而,批评人士经常指责格拉姆本人对金融危机负有责任。他主张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该法案强制要求将零售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分离,并推动放松对信用违约互换(cds)的监管。

  他对美联储将能够渡过目前的形势表示乐观,但表示这需要时间。

  他写道:“尽管美联储不会永远被奥巴马时代的货币过剩所束缚,但其资产规模之大,实际上保证了在本轮复苏的剩余时间里,美联储将感受到银行体系中巨额超额准备金的束缚。”

关键词阅读:银行 参议院 美联储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