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告诉我们:美联储未来几个月降息不是没有可能

  华尔街有一小部分专家认为美联储不仅已经结束了加息,而且随着经济继续动荡,明年还可能会降息。而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历史表明,美联储在加息和降息方面,可以很快改变主意。

  “每当我告诉人们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放宽货币政策时,很多人都会嘲笑这个观点。但是这并不是一个笑话。因为那些因为美联储现在的说法就认为我的说话不对的人都是不了解歷史的人。”

  美联储目前采取稳定而渐进的加息模式,以将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的极端宽松政策正常化。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4次,并且预计明年再加息2次,之前预期明年再加息3次。

  但是市场认为美联储明年根本不会加息。

  投资者认为,股市濒临熊市边缘,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等是美联储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阻碍。

  David Rosenberg表示,一般情况下,面临经济扩张和紧缩的拐点时,美联储反应很慢。但是一旦美联储决策者们发现了经济面临拐点,他们就会很快调整政策,而且调整幅度很大。

  1995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从加息转向降息。1995年3月到5月,1998年6月到9月,2000年11月到2001年1月,最着名的是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从2007年8月担心通胀到2008年9月降息50个基点。

  2007年的降息开启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接近0的水平。美联储还开始进行三轮资产购买计划,资产负债表飙涨至4.5万亿美元。

  Rosenberg指出,金融危机那段时间,美联储从偏向紧缩转向偏向宽松大概只需要2个月时间。

  “从2007年夏天到秋天,美联储的大变脸,以及在2008年夏季转向紧缩之后又在秋季大幅转向宽松。这些歷史事情都提醒我们要做足功课,不能依靠美联储的评估来做投资决策。”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