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表示:政府长期停摆可能加剧市场的动荡不安

  金融界美股讯 尽管政府停摆最初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持续的僵局可能会动摇企业信心。

  经济学家们表示,美国政府短期关闭可能对美国整体经济影响不大,但在股市波动加剧之际,长期的预算之争可能会使本已黯淡的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

  12月27日,美国政府部分关闭已经进入第六天,因为特朗普总统与国会在他要求为修建边境墙事宜投入更多资金的问题上仍处于僵局状态,这导致了80万联邦工作人员暂时休假或无薪工作。

  27日上午,特朗普总统谴责民主党人提出的边境墙问题,到目前为止,国会仍未能打破特朗普总统提出的50亿美金建立边境墙要求的僵局,还未就此进行投票。特朗普总统在最新一条推文中表示,他质疑民主党人是否最终意识到我们迫切需要边境安全,以及在南部边境筑起一道围墙。需要以此来阻止毒品、人口贩运、团伙成员和罪犯等进入美国。民主党人是否意识到大多数没有得到报酬的人是民主党人?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总统究竟用什么证据来证明联邦雇员是民主党人。但根据《国会山报》(The Hill)的说法,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联邦雇员的竞选捐款中有95%归属于特朗普的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

  尽管个别员工处境艰难,但是,这对经济的最初的影响可能微不足道,因为政府出现停摆最初发生在两个周末和两个联邦假日,并影响了大约四分之一的政府办公室。

  此外,如果最近的先例成立,大部分暂停的联邦支出可能会转移到新的一年。国会过去曾投票决定,一旦资金恢复,将向休假工人支付补发工资,不过这一点并没有得到保证。那些仍在工作岗位上的关键工作人员最终将会获得报酬,但要一直等到政府关门事件结束。

  分析人士说,这种危险存在于陷入长期僵局的可能性,目前投资者和企业已经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因素感到紧张不安,包括全球贸易争端问题、美国利率上升、股市下跌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如果企业开始对政府失去信心,那将会令人担忧”。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美国金融市场分析师凯西·波斯简奇(Kathy Bostjancic)表示,“他们将可能会减少招聘和投资,这将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股市的负面情绪将转化为更广泛的经济的负面情绪。”

  12月27日上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保持稳固的基础。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出现小幅下降情况。该指标衡量的是申请新失业救济的美国人的数量。

  尽管如此,最近的股市暴跌似乎正在给美国人带来了压力:一项衡量消费者信心的指标在12月份出现连续第二个月的下降。

  这是美国今年第三次出现政府停摆的情况,标准普尔估计,如果政府继续停摆下去,持续到每一个完整的工作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会减少12亿美元,当然,这对规模约20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来讲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打击。

  从历史上看,政府停摆的情况并没有对经济产出产生显著的影响。尽管今年此前还有两次政府停摆,其持续时间都不足四天,但随后经济增长加快,美国工人失业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其中部分原因在于减税和一项增加联邦支出的协议。

  2013年10月的政府停摆持续了两周多,但是当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仍是两年来最快的。1995年的情况与此类似,当时出现两次政府停摆情况,每次持续了不到一周时间。

  许多预测人士已经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放缓,不过仍将保持稳健的步伐,部分原因是减税和联邦支出增加带来的刺激力度减弱。

  不过,他们担心,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到2019年,而且随着民主党人在1月3日控制众议院,共和党人继续保留参议院的控制权,政府停摆问题将变得更加难以解决,长远看面临的风险就会上升。

  标普美国首席分析师贝斯安妮·波维诺(Beth Ann Bovino)表示,扩日持久的“联邦政府关门将会加重财政措施刺激力度减弱的影响,并将拖累已经出现增长放缓势头的经济。”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预算摊牌的时间延长和僵局加剧,可能使白宫和国会难以就明年提高联邦借款限额或债务上限问题上限达成一致。如果没有这样的协议,政府将无法支付所有的账单,这可能会动摇市场,并损害经济。

  政府停摆“只是增加了对稳定性的担忧,”波斯简奇女士表示,“关于我们未来如何进行治理,还存在着许多重大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特朗普 国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