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股将何去何从?“一月效应”将带给你答案

  金融界美股讯 “一月效应”(January Barometer)是华尔街最喜欢的季节性指标之一。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的数据显示,自1950年以来,它只出现了九次重大错误,准确率为74.6%。如果排除相对平淡的年份,准确率甚至更好,达到了86.6%。

  但是,这在2018年也许就不准确了:1月市场上涨5.6%,但标普500指数截至目前下跌7%。

  不管怎样,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1月份的关注度仍然很高,因为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每一次出现1月份下跌,无一例外地都会出现熊市或者使得熊市时间延长,又或至少10%的回调。

  为什么“一月效应”拥有这么强大的过往记录?

  1972年,《股票交易者年鉴》创始人耶鲁·赫希(Yale Hirsch)发现《美国宪法》的《跛脚鸭宪法修订》(lame duck amendment)”(《美国宪法》的第20次修正案,“跛脚鸭”指的是未重新选举却继续连任的官员)改变了政治日程,并且“一月效应”诞生。《跛脚鸭宪法修订》在1934年获得通过;该修正案将总统和副总统的任期起止时间从3月4日修改到1月20日,并且国会成员的任期起止时间从3月4日修改到1月4日,基本上将总统选举和就职的“跛脚鸭”期限从四个月缩短到两个月。

  “一月效应”近些年的表现好坏参半。2008年1月份的股市表现创下了历史纪录,之后出现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熊市(标普指数当年下跌38%)。但是,2009年、2010年和2014年的1月份下跌并未导致当年的“负面”表现,但是的确预示了市场调整。

  2015年该指标为负值,最终当年市场确实出现温和下跌(跌幅为0.7%),但同样重要的是,2016年1月的负面表现(下跌5.1%)导致了2016年2月的熊市下跌(较高点下跌20%)。

  由于如此强有力的过往记录,以及市场对经济风险、利率上升风险和政治风险有如此之多的困惑,难怪交易员们急于走出12月,步入下一年的1月。

  但是,即使1月是下跌的月份,也总有好的一面: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的数据显示,“1月份下跌之后,接着便是市场大幅下跌,平均跌幅为-12.9%,这在大多数年份的后期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一月效应 美国宪法 美股 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