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暴涨千点仅是昙花一现 熊市中如何保护自己?

  金融界美股讯 MarketWatch专栏作家迈克尔-辛歇尔(Michael Sincere)日前撰文称,尽管美国股市在周三的交易中大幅上涨,但这只不过是种“一天的奇迹而已”。他指出,在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中,84%个股的股价仍旧低于各自的200日移动平均线,95%个股的股价仍旧低于各自的50日移动平均线。因此,此次熊市需要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了结。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许多交易员和投资者都在此前预计(或者说是希望)美国股市将在本周大幅上涨,而事实也确实如此——至少有一天是如此。

  市场上此前呈现出相反的迹象:在AAII调查中,看跌情绪上升到了五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在12月24日美国股市收盘时,技术面指标RSI(相对强弱指标)大幅下跌至30点以下,至19点左右,进一步深入“超卖”区域,这是十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此外,金融媒体也已经变得消极起来,几乎很难找到看涨的文章。

  随后,市场迎来了“美梦成真”的时刻: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圣诞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均收盘大涨5%,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点数涨幅,几乎令所有人都感到意外。

  不过,“最猛烈、最迅速、最具抛物线形态的逆趋向反弹大多都发生在熊市内部”,资深市场技术面分析师杰夫-比尔曼(Jeff Bierman)在接受一次采访时说道。“这是一种由高速算法驱动的‘死猫反弹’式轧空头。市场上涨得太快了,让人难以相信这并非只是一天的奇迹而已。”

  比尔曼指出,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个事实:在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中,84%个股的股价仍旧低于各自的200日移动平均线,95%个股的股价仍旧低于各自的50日移动平均线。

  此外,比尔曼还提供了另一项有关市场宽度的统计数据:尽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1000点,但在周三的交易中,纽约证券交易所中有114只个股创下了52周新低,仅有一只个股创下52周新高。如果这真的是熊市的终结,那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中,就不该会在今年以来最大的反弹中出现如此不成比例的52周新低与新高的对比。

  换句话说,此次熊市需要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了结。当市场遭到这种程度的“超卖”、投资者情绪变得如此消极时,间歇性的反弹是应有之义。因此,尽管市场可能会偶尔出现反弹,但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跌至更低水平,随后才会见底。

  关注200日移动平均线

  有几种方法可以用来评估市场最糟糕的时刻在何时终结,何时下跌趋势将发生逆转。其中,最好的方法之一是关注市场在三个月图表上的200日移动平均线。

  在10月初时,标普500指数下跌到了200日移动平均线下方,此后三次试图升至200日移动平均线以上,但均以失败告终,从而使得下行趋势开始增强。在12月初第三次试图反弹并失败后,市场遭遇了暴跌。当股指或个股回升到200日移动平均线上方并持续高于这一平均线时,市场的上行趋势就很有可能将会加快。

  反弹失败是熊市的征兆

  另一方面,反弹失败是熊市的特征之一。专业交易员、熊市研究专家马克-库克(Mark D. Cook)指出:“应该从市场反弹的方式(而不是下跌的方式)来判断市场的强度如何。大多数人都会关注市场低迷的形势,但我会从市场的反弹中寻找线索。如果反弹是缓慢而又沉重的,那就表明市场接近于翻转。人们总是会在股市下跌时感到激动,但我关注的是市场想要回到此前高点的困难程度如何。”库克预计,标普500指数明年最低将会下跌至2092点的水平。

  采取自我保护措施

  在这种市场艰难时刻,投资者和交易员最大的目标是降低风险。有鉴于此,当市场偶尔迎来大幅反弹时,投资者可以采取以下行动:

  1. 卖出亏损的股票和共同基金

  抓住机会减持正在亏损的头寸,也就是此前以过高价格买入的股票。如果投资者下定决心想要卖出,那么市场经常都会向其提供一个以较小的损失割肉离场的机会。在下一轮涨势到来以前提前制定一项计划,这样你就知道该要卖出哪些股票了。永远都不要恐慌抛售手中持有的所有股票,而是该要逐步减仓。

  2. 分散投资,增持现金

  许多投资者都认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是多样化的,直到所有资产类别都齐齐下跌时才意识到事实并非如此。想要在熊市中自我保护,必不可少的一点是必须要在投资组合中持有一部分现金。另一种选择则是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后者通常都会派发较高的股息。

  不妨将现金(和股息收入)视为一种保单,可在股灾中为投资者提供自我保护。交易商会通过对冲的方式来自我保护,也就是买入看跌期权或反向交易所交易基金(inverse ETF)。持有现金的目的并不是赚取利润,而是保护投资者自身的投资组合,并在有机会来临时迅速出击。

  3. 切忌保证金交易

  在几年以前,我第一次。也是唯一次收到了追加保证金通知,那是一次可怕的经历,对我来说是极富教育意义的。在股市上升的过程中,保证金(也就是从经纪公司借来的现金)确实能给人带来很棒的感觉;但在股市下行的的过程中,则会令你遭受的痛苦加倍。

  我学到的另一个经验教训是,永远都不要试图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也就是经纪公司要求增加现金以覆盖损失的要求)。我那时卖掉了自己的全部头寸而非设法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后来当我持有的股票进一步下跌至更低水平时,这种做法救了我一命。如果你接到了追加保证金通知,那就意味着你犯了一个投资错误,这时候你就该卖出股票以及时止损。

  要记住,有些策略能在市场呈现出上升趋势时给你带来利润,但这些策略在市场下行趋势中是无法奏效的。

  4. 在股市下跌时,不要采取“美元成本平均法”策略

  美元成本平均法(Dollar-cost-average)在市场处于上升趋势时是一种很好的投资策略,但如果在市场处于下行趋势或是熊市时使用这种策略,则将导致你的投资账户遭到破坏性打击。当市场像最近那样转向时,你必须进行相应调整。在市场处于上升趋势时给你带来了利润的投资策略在市场处于下行趋势时是行不通的。

  在熊市中,你必须要采取措施来保护自己,以免遭受进一步的损失。到最后,市场总会见底并转为上涨(但反弹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在市场反弹之前,你该做的是在出现暂时性反弹时卖出亏损的头寸,增持现金,而且永远都别借入保证金来买进股票。

关键词阅读:熊市 价值股 投资者情绪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