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ETF和共同基金的净流入资金规模创10年来新低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投资者退出资产管理行业的资金规模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这表明投资者对全球市场走向的怀疑心态正在加剧。

  据市场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最新估计,今年前11个月,美国共同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净流入资金规模降至2370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上年同期下降62%,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017年同期,流入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6295亿美元,去年是该行业的繁荣之年。

  需求放缓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那些规模最小、缺乏实力与老牌资产管理公司竞争的公司。许多小公司已经在努力应对价格战,以及贸易紧张局势、加息和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市场波动。

  晨星公司分析师凯文-麦克戴维特(Kevin McDevitt)表示:“毫无疑问,今年的表现将对10年净流入资金规模的均值构成打击。”净流入资金规模是衡量资产管理行业健康状况的一项指标,其是指一段时间内新投资者投入的资金与赎回资金之差。

  截至2018年11月,最大转变是新资金流入低成本指数基金的速度放缓。这些投资产品在上次危机过后的几年里崛起,吸引了数万亿美元的新资金流入,取代了传统的股票和债券选择工具,并将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和贝莱德(BlackRock Inc.)等公司打造成了华尔街巨头。

  连续六年,流入跟踪大盘走势的基金的新资金规模都高于前一年。然而2018年,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今年前11个月,流入所谓的被动管理型基金的资金规模为39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7%。

  先锋旗下的指数基金的表现明显回落。40多年前,先锋创立了首只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指数共同基金。今年11个月,该公司净流入了20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约40%,创下自2013年以来同期净流入资金规模的最低值。

  一名发言人表示:“随着牛市的接近尾声,再加上市场波动、政治不确定性和利率上升,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

  这家规模5.1万亿美元的公司在过去五年中每年的净现金流超过2000亿美元,目前仍是仅次于贝莱德的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

  主动型基金经理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市场波动性将帮助他们战胜指数竞争对手。但投资者正继续将资金撤出这些基金。今年前11个月,主动型基金的净流出资金规模达1562亿美元,在过去4年的同期时间中有第3年出现资金外流。

  2018年,随着更多的恐慌情绪笼罩股市,许多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今年前11个月,流入股票型基金的净流入资金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5%。流入债券型基金(包括高收益债券和银行贷款)的净流入资金规模也几乎下降了同样的比例。这可能是因为市场是对企业利润和债务偿还能力感到担忧。

  一些投资者转向了更安全的资产。11月,超短期的固定收益债券基金出现了创纪录高的净流入资金规模。短期成本市场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在今年前11个月也从跟去年同期的620亿美元上升到逾1000亿美元。短期成本市场共同基金通常投资于更安全、流动性更强的工具,如国债。

关键词阅读:资金规模 共同基金 资金流入 ETF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