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仅是衰退的信号 或许也是衰退缘由

  金融界美股讯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周四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称,倒挂的收益率曲线会压缩银行贷款利差、导致贷款活动收缩,因而可能损伤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收益率曲线倒挂指的是短期国债的收益率超过长期国债。过去60年,美国每次经济衰退之前都发生过收益率曲线倒挂。虽然目前尚未达到倒挂程度,但美国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正在缩小。

  圣路易斯联储副研究总监David Wheelock在博客中写道,除了是经济晴雨表,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实际上导致经济放缓。

  这是因为,银行往往通过以较低利率借入短期资金、以较高利率批出长期贷款来赚钱。收益率曲线倒挂会让这样的生意无利可图。

  “当短期利率相对于长期资产收益率上升时,银行利润会受到挤压。这可能导致银行削减贷款,进而可能给经济活动踩刹车,”他写道。

  他援引美联储2018年10月的高级信贷官调查结果指出,银行已将收益率曲线倒挂视为收紧贷款标准的理由。

  他们提到的因素包括担心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使贷款利润率降低,银行风险承受能力下降,以及这表明经济前景不太乐观。

  “因此,倒挂的收益率曲线可能不仅可预测经济衰退:它实际上可能导致经济衰退,”Wheelock写道。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贷款 利润率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