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1月走势可能会决定明年是否出现熊市

  金融界美股讯 一月份晴雨表(the January Barometer)是华尔街最受欢迎的季节性指标之一。根据《股票交易员年鉴》(the Stock Trader’s Almanac),自1950年以来,它只出现了9次重大错误,准确率为74.6%。如果排除相对平稳的年份,准确率会更高:86.6%。

  但在2018年可能并不准确:1月份的涨幅为5.6%,但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迄今却下跌了7%。

  无论如何,投资者对明年1月的兴趣仍很高,因为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每次出现下跌的1月份,无一例外地都会延续或者出现熊市,或至少10%的回调。

  为什么一月份晴雨表有着如此魔力呢?

  1972年,《股票交易员年鉴》的创始人耶尔-赫希(Yale Hirsch)发现,美国宪法的“跛脚鸭修正案”(the Lame Duck Amendment)改变了政治日历,而1月份的晴雨表由此诞生。

  政治上,跛脚鸭又称“瘸鸭”,指一个因任期快满而失去政治影响力的公职人员。由于其他人倾向不与跛脚鸭合作,跛脚鸭的政治影响力会较低。不过,由于跛脚鸭无需在下届选举为自己的工作负责,这会使他们有更大自由提出不受欢迎的政策和任命。

  在美国,11月总统和国会选举后、下年初新选出公职人员宣誓前的时期,被称作跛脚鸭时期。1933年以前,国会和总统宣誓就职在3月4日举行。当时国会通常有两个会期,当中第二个会期为选举后的12月至明年3月。这段会期被称作跛脚鸭会期。这安排受到批评,并于1934年促成了跛脚鸭修正案,将新一届国会开始日期推前至1月3日,而总统宣誓就职则推前至1月20日,将跛脚鸭时期从4个月缩短为2个月。

  一月份晴雨表的近几年表现好坏参半。2008年1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月,随后出现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熊市。但在2009年1月、2010年和2014年1月,美股没有出现负增长,可美股还是出现了回调。

  由于市场对经济风险、加息风险和政治风险的困惑,难怪交易员们期待明年1月。

  但即使1月份是下跌的月份,也总有好的一面。《股票交易员年鉴》称:“1月份下跌之后,股市出现了平均下跌12.9%的大幅下跌,在大多数年份的晚些时候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

关键词阅读:熊市 股票 交易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