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里奥道出市场暴跌的真凶 一切像极了1937年的样子

  对于最近的市场大跌,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认为,如今我们正处在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一切就好像1937年的样子,而央行却似乎没有什么办法来扭转这种局面。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达里奥最近在Linkedin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分享了他对经济和市场的理解。达里奥指出,以下三大力量相互作用,同时影响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地缘政治,进而推动市场和经济条件的演变。

  1)生产力增长

  2)短期债务周期(通常为5至10年)

  3)长期债务周期(通常为50至75年)

  由于波动性较低,生产力增长在短期内显得不那么重要,但从长期来看,它是最重要的因素。最近,发达国家的生产力增长相对趋缓,且集中在人口占比减少和自动化程度高、工人需求下降的地区。这些变化极大地改变了劳动市场,拉大了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并提高了公司的利润率。

  生产力增长的趋势也导致信贷和债务周期的变化。这里先说明下这个周期具体怎么运作:通过信贷来提供购买力,推动商品、服务和投资的支出,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强劲的经济活动和更高的价格水平。在提供信贷的共生中也会产生债务,而后来偿还债务时也会反过来减少商品、服务和投资的支出,导致经济活动减弱、价格下调。也就是说,信贷和债务会先促进经济增长,并在之后削弱。

  央行在这里扮演的角色就是在经济过热或过慢时限制或推动经济增长。由于种种原因,信贷和债务对这些商品、服务和投资资产的需求、生产以及价格的影响是周期性的,也就是为什么说信贷和债务的周期波动会围绕着生产力增长的趋势来进行。达里奥指出,这里基本上有两个周期:短期债务周期长期债务周期。

  短期债务周期大约持续5至10年,取决于经济开始松弛的程度和需求增长的速度。由于2008年的经济衰退影响巨大,目前我们所处的扩张周期从一个十分低迷的水平开始,再加上需求增长缓慢,因此周期很长。

  在短期债务周期的扩张阶段,央行推行的低利率政策让企业更喜欢通过借贷来购买自己或其他公司的股票,也让他们负债累累。同时央行也通过大量印钱和购买债务来推动市场和经济,然而在这段周期的尾声,情况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正是我们当前处在的环境。

  达里奥认为,目前需求旺盛、产能有限、利润增长强劲,信贷需求同样强劲,价格上涨,最终央行需要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来抑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也就导致了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下跌。

  其中的原理是,所有资产的定价都是未来现金流的现值总和,而利率正是用来计算现值的贴现率,更高的利率会降低资产的现值。再加上收紧货币政策会拖慢未来的盈利增长,这也导致资产价值降低。因此在这种时候,虽然利润和经济增长强劲,但紧缩政策会导致股价下跌。

  长期债务周期则大约持续50至70年,并由几个短期周期叠加在一起,债务和偿债负担也会相应增加,央行则试图降低利率来抵消这种负担。如果这种方法无效,就会通过印钞和购买债券的方式来实现。

  例如1929至1933年和2008至2009年发生重大债务危机时,把利率降到零水平仍然行不通,于是只能印钞和购买金融资产,促使经济活动和资产价格回升。然而,这就会导致短期债务周期反弹,从而引发紧缩(1937年和过去几年),现在的市场看起来就很像1937年的样子。

  紧缩永远都不会完美,经济衰退也会随之而来。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央行降低利率和购买并推高金融资产的能手离手现值,因此更难扭转这种局面。于是,长期债务周期就会结束(这种情况可以用利率接近零的程度和央行还有多少能力印钞和购买资产来衡量)。

  达里奥认为,我们正处在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后期阶段,利率和企业盈利增长仍然强劲,信贷紧缩导致资产价格下跌,而央行已经没有太多余地来放松信贷了。

  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达里奥 美股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