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在与美联储的较量中让步了

  特朗普与美联储的斗争结果是——美联储赢了。

  自今年夏天以来,总统多次抨击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加息。华尔街基本上对总统的批评不理不睬,直到有报道称特朗普在考虑是否可以解雇鲍威尔。

  在圣诞节前夕,关于总统意图的一连串猜测加速了股市的巨大抛售。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有望录得1931年大衰退以来的最大跌幅,直到周三大幅反弹。

  关于美联储应以多快、多高的速度加息,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可能存在意见分歧,但有一件事肯定会让华尔街团结起来:应该允许美联储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履行职责。

  在这些巨大损失之后,特朗普迅速撤退。他的两位高级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和拉里·库德洛,已经公开宣布,总统无意对鲍威尔采取任何行动。

  总统曾表示与杰伊 鲍威尔存在政策分歧,但杰伊 鲍威尔的工作是百分百安全的。总统无意解雇杰伊 鲍威尔。

  周三,白宫态度的转变帮助稳定了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下午的反弹后上涨约1086点。

  对特朗普来说,他仍然坚称美联储加息太快,但他已经调整了自己的信息。

  特朗普在圣诞节当天表示,美联储正在加息,因为经济表现非常好!他们很可能很快就会发现他们的错误。

  特朗普周三对美联储保持沉默,但主要是因为他突然访问了驻伊拉克的美国士兵。

  他肯定会在那里受到比在华尔街更好的接待。投资者最不希望看到的是白宫或国会在货币政策上发号施令。

  毕竟,独立性是现代央行的标志。如果不考虑这一点,货币政策就会被政客们的反复无常所左右,他们现在和永远都倾向于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如银行缺乏独立性的国家一再表明的那样,这是灾难的根源。

  即使特朗普足够大胆地尝试,他也极不可能成功。管理美联储的法律规定,主席只能因行为不当而被解雇,而不仅仅是因在利率政策上与总统意见相左。

  总统也不会在国会得到任何支持。大多数议员可能喜欢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特朗普对鲍威尔的攻击没有得到丝毫支持。

  金融市场已经明确表达了他们的观点。

  如果说有一件事能够让这位商界人士出身的总统下台,那就是华尔街的低迷。鉴于近期股市失宠,特朗普再也不能吹嘘股市飙升了。

  当然,美联储不是也不应该免受批评。美联储经常被指责(这是正确的)加息过高,导致了衰退的开始。

  然而,美联储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强大、影响力最大的央行,恰恰是因为它被全球投资者视为一个独立的权威机构。

  如果特朗普能够击败美联储(Fed),这种声誉可能会永远丧失,而这将长期损害美国经济。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特朗普 总统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