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助手:总统对股市下跌感到愤怒!

  美股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圣诞夜。

  本周一,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653点的跌幅结束了10年来最糟糕的一周,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在Twitter上对金融市场发表了讲话。

  北京时间周二(12月25日)早间,《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在经历了数周的混乱之后,随着蓝筹股进一步下跌,特朗普试图将抛售行为的唯一责任归咎于美联储,他形象地把美联储比作“不会推杆”的高尔夫球手。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他们不理解必要的强势美元,甚至民主党关闭边境的举措。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但他不能得分,因为他没有触觉,所以他无法推杆。”

  周一股市下跌之际,美国联邦政府停摆。此时,特朗普及其政府成员多次试图稳定紧张的市场,包括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上周末还给美国多家主要银行打了电话。

  三大股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创下三年多来的最大跌幅。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目前处于熊市,而该股指是本轮牛市的关键所在。通常来说,如果股指较近期高点下跌20%,那么就可以认为其进入了熊市。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0点,当日跌幅约为2.2%。

  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一下都进入了熊市,当日下跌65点,或2.71%,报2,351点。标普500指数所有11个板块均下跌,从整个2018年来看出现下跌。

  公用事业类股和能源类股周一跌幅最大,能源类股因国际原油价格自10月以来下跌35%而承压。

  12月通常是股市健康的月份,但是今年12月却是1931年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

  CFRA Research公司萨姆 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上周市场疲软引发的结转抛售,加上成交量低于平均水平,使得投机交易员能够在没有太多抵抗的情况下压低股价。”

  姆努钦周日发表了一份不同寻常的声明,宣布美国最大的六家银行拥有充足的信贷,可以向美国企业和家庭提供贷款。此举震惊了金融分析师、银行家和经济学家。

  姆努钦在给六家银行的领导人打了电话后,在Twitter上发表了这一声明,试图吸引外界的关注。

  据了解讨论情况的匿名人士说,姆努钦在做上述与银行的接触之前并没有在整个政府内部进行广泛协调。一些政府官员认为,周日的电话可以说是寻常的,但Twitter上公布的姆钦讲话让许多人感到意外。

  姆努钦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几天来一直在讨论如何让投资者平静下来,既不让他们绝望,又不让他们感到在接受说教。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的平衡点,这为特朗普继续严厉指责美联储留下了一个机会。"

  投资者迈克尔-法尔表示:“他(姆努钦)提到了美国金融体系最坚实的银行偿付能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些银行的偿付能力一如既往。不过,他触及了美国经济实力的核心,并制造了怀疑。”

  在此之后,姆努钦在周一安排了“暴跌保护小组”的电话会议。该小组是1987年股市崩盘后成立的一个委员会,旨在帮助遏制股市暴跌。

  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负责人。

  亚德尼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总裁埃德 亚德尼(Ed Yardeni)表示,当前的股市回落是对美联储加息幅度过大、速度过快的反应。

  亚德尼表示:“不仅仅是股市。我们看到信贷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压力,这表明,在经历了数年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后,美联储可能天真地认为,他们能在短短几年时间内逆转或使政策正常化。”市场希望美联储以更慢的速度使政策恢复正常。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声称自己是股市上涨的功臣。他认为,强劲的美国经济是助其在2020年再次当选总统的关键。但特朗普总统一直在密切关注最近的波动,他的助手表示,他对过去一周的股市下跌感到愤怒,并担心出现衰退。

  特朗普特别指责他亲手挑选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坚称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经济低迷的原因所在。

  在11月27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特朗普说:“我对美联储不满意。到目前为止,我对我选择的一点也不满意,一点也不。”

  特朗普表示,在对市场的感觉方面,他比鲍威尔要好。有意思的是,这位美联储主席已经在投资银行和财政部工作了几十年,而特朗普作为一名房地产开发商,经营过许多已经破产的公司。

  特朗普在采访中表示:“我有一种直觉,有时候直觉告诉我的东西比任何其他人告诉我的都要多。”

  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由一系列不同步的因素组成。目前美国股市的回落可能与美国银行业无关。虽然美国股市接近熊市,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

  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前经济顾问贾里德·伯恩斯坦表示:“总统相信他可以通过推特让股市走出熊市,而他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历史上曾多次出现被铁腕人物、民粹主义者强行操纵央行而最终拖垮经济体的例子。”

  姆努钦在墨西哥度假期间发表了这份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财政部高管告诉自己,“他们有充足的流动性,可以向消费者、企业市场和所有其它市场操作放贷。”姆钦表示,这些高管补充称,“他们没有经历过任何清仓或保证金问题,市场仍在正常运转。”

  市场动荡了几周后,姆努钦周日给几家大银行打去了电话。市场上出现的动荡往往由特朗普政府的行动举措引发,这些行动包括对鲍威尔的批评,以及对沙特阿拉伯施加压力,要求其增加石油产量以保持低油价。

  斯托瓦尔表示:“过去在危机期间,投资者会问,政府能为我们做些什么?现在他们在问,他们还会对我们做什么?”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股市下跌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