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看2019年:负面事件确实在发生 但市场过度悲观

  一、市场现在担心的首要问题是全球经济增长问题。近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和股价大跌显示,投资者已经大幅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债券收益率趋于扁平,特别是美债,还出现了倒挂的现象,反过来又加重了市场对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

  二、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增长消息一直偏软。高盛全球 CAI 指标已经从一年前的将近5%放缓到12月初的3.4%,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经历着经济下滑。此外,高盛金融状况指数(FCI)的急剧收紧可能会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造成压力。自10月初以来,高盛美国 FCI 收紧超过100个基点,如果持续下去,明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减少0.1%。

  三、即使这些负面的事情(经济增长放缓)切切实实的在发生,但是高盛认为市场还是太过悲观了。

  以美国来讲,经济增速确实不如年初那样超预期强劲,但至少好处在合理的增速范围内,预计四季度GDP增速还能达到2.7%。另外也还有一些积极因素在为经济托底,比如较高的个人储蓄率,较强的薪资增速等。另外,德国汽车工业也开始复苏,较低的油价对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积极影响。

  四、新兴市场方面,一些负面的信号也确实出现了,例如中国经近期公布的济数据疲软。

  但是中国政策制定者正在想方设法有效为企业提供融资、减税。同时,中国还在与美国积极对话协商,力图将贸易冲突的影响最小化。此外,其他新兴市场也从2018年最低谷开始复苏。这些积极的转变使高盛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酌情提高了对2019年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测。

  高盛称,鉴于以上积极因素的作用,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得出这样预测的依据主要是,美国经济可能会有较平稳的放缓,而新兴市场则保持较高增速。

  五、尽管经济衰退风险,随着金融环境紧缩和疲软程度降低而有所上升,但高盛仍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有限。因为,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通常由经济过热或金融失衡造成。目前,造成经济衰退的两大因素都不成熟。

  高盛的衰退模型仍然表明,未来一年经济下滑的可能性相当低,大致会保持在近2-3年的历史平均水平。

  六、高盛预计,通胀形势不会发生显著变化。美国核心通胀率从2.0%略微软化至1.9%,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仍停留在1%,因为能源价格急剧下跌。

  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的工资增长继续显著回升。分析表明,应该把美国和英国的工资上涨看作是对物价通胀数据的交叉检验,从而证实通胀压力接近目标。但发现,工资增长通常导致欧洲物价上涨,这表明核心通胀最终将回升,尽管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七、上周,美联储各派加息。12月如期加息,但是下调了2019年的加息展望。鲍威尔将这种转变归因于不断收紧的金融环境,和比预期更低的通胀数据。

  因此,高盛下调美联储第一季度加息概率至30%,二季度加息概率为65%,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加息概率都为55%。

  八、欧洲央行官员重申了他们的基准预期,但上周的表态更加谨慎。尽管,欧元区管理委员会保留了“平衡”的风险评估,但它表明风险正在向下移动,并降低了核心通胀的前景。

  高盛预计,欧央行在2019年下半年加息一次,但加息概率已经下降了。

  九、G10 成员国央行的行动前路依旧坎坷。日本央行在所有的领域都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谈论控制收益率曲线这样的问题还为时过早。英国央行需要时时刻刻盯着退欧进展。高盛预计,英央行将在2019年加息三次,但是在2019年第三季度会暂停加息。

  十、最近的一些事件似乎都在向同一个方向着力,那就是美元中期走软,风险资产波动性加剧但收益为正。

  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被夸大了,因此机会在市场担忧之中开始出现。不过,积极影响的催化事件还没有发生,目前的时间节点很容易造成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及时参与市场可能为时过早。

  来源:Wind金融终端

关键词阅读:高盛 加息 市场担忧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