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消费升级 大品牌为阿里大进口投信任票

  金融界网站讯 英国权威时尚及消费零售财经媒体《时装商业评论》近日刊发深度报道解读中国的消费升级: “‘升级’是2015年来中国消费文化兴盛的标志。“报道开头以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的数据举例说,2007年,去南极旅游的中国客人大约在100人左右,2017年增长到了5000人,翻了50倍。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让近2000位旅客亲身体验了南极游,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已是世界理解中国消费景观变迁的镜子。为向客户提供更丰富的价值,阿里巴巴生长出涵盖数字商务、普惠金融、云计算、智慧物流、数字娱乐及多项创新业务的生态,并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商业操作系统,使品牌和商家获得跨场景、全周期服务超6亿活跃用户的机会。飞猪上极地游的火爆是中国文旅消费精品化的体现,综合阿里巴巴多项数据来看,中国的消费升级还呈现出实物消费个性化、服务消费智能化、普惠消费品牌化、消费人群年轻化等新趋势。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金刻羽在接受《时装商业评论》采访时指出,消费升级有多种动态,其中的关键正在于技术向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升级既包括在旅游、教育、医疗、服务和高端消费品上支出更多,也包括低线城市和农村的消费增加。

  实物消费个性化在进口消费方面尤为显著。英国《电讯报》“中国观察”栏目刊载《中国日报》对2018年天猫双11的年终复盘,报道提出,来自日本花王的高端化妆品、英国戴森的新品卷发棒等单品一小时突破千万元。报道认为,天猫双11“留下全球轨迹”,在线进行进口消费在中国越来越普遍,天猫国际6小时29分成交额超去年全天,“除规模之外,这场盛会反映了中国消费者行为范式的转变”。

  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越来越普遍。2014年,跨境电商新用户平均消费的商品数量为1.6,但2017年增加到4,平均交易支出也增加了2.5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宣布未来5年将完成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参与其中,覆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特色进口品类。《中国日报》报道,以澳洲连锁药店Chemist Warehouse、北美健康品牌VIVA Naturals等为代表的国际品牌为此投下了信任票。数据显示,数据显示,天猫国际2018年的海外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122%,截至第二季度已超过2017全年。

  Chemist Warehouse已连续3年闯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VIVA Naturals一天就卖出了平时两个月的销售额。VIVA Naturals首席执行官Husayn Remtulla对《中国日报》说:““这真的让你去为明年做纯倍。成功的天猫双 11让我们可以持续投资在这项业务上,并了解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想要什么。”

  普惠消费的品牌化程度日益增强。阿里研究院联合农村淘宝公布2018年前11个月阿里平台县域消费数据,小米、荣耀、华为等国产手机,通过阿里平台在县域的销售额超过40亿元,MG小象、HEYBIG等网生服装品牌备受小镇青年青睐,泰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和土耳其是他们最喜欢的境外游胜地。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Jason Yu表示,低线城市和农村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仍在不断升级,“从市场上的可以砍价的廉价商品走向诸如优衣库这样的快时尚品牌”。

  金刻羽还强调,经验丰富的中国年轻消费者是消费持续升级的基石。她表示:“5年后,随着服务和奢侈品等成为经济的主要动因,90后的消费结构还将上升。即使是低线城市,年轻人也无疑会推高消费质量的阶梯。”

关键词阅读:阿里大进口 消费升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