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见证牛市终结 2018年中概股赴美IPO成落日余晖

摘要
平安夜前夕,标普500指数步入了技术性熊市。而在平安夜的前一个交易日,纳斯达克指数早早结束了十年牛市,仅剩下道琼斯指数在做最后的挣扎。2018年中概股赴美IPO恐成落日余晖......

  在平安夜前夕,美国股市再度大跌,标普500指数跌幅2.71%报收于2351.10点,相较于9月创下的年内高位2940.91点下跌了20.06%,已经正式进入技术性熊市,结束了自己的十年牛市;而在平安夜前的一个交易日,纳斯达克指数提前步入了熊市区间。那么中概股的IPO会受到美股十年慢牛终结事件的影响吗?

  中概股IPO家数创新高

  在了解它的影响效应之前,我们先有必要看看今年中概股IPO市场的表现如何。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共有39家中概股在美国上市,远超于去年的27家和2010年的22家,创下了新高。它们的募资净额约80亿元,是去年全年中概股IPO募资34亿美元的2.35倍。

  从所属行业来看,以GICS行业为依据,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多,分别为12家、11家和9家。

  对于这一波中概股的上市热潮,美林银行认为,与欧洲和亚洲市场相比,这些公司在美国股市上市时容易获得较高的价格。这与美股的投资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毕竟美国股市经历了十年牛市,提高了企业的上市意愿。企业选择在此上市会获得较高的估值,有利于融资。

  另一方面,国内A股各大指数的表现和香港恒生指数在今年的走势堪忧,这些企业在考虑上市的时候也会把美国资本市场当做首选,因为融到更多的钱是企业上市的首要目的。

  美国证监会严监管降临

  但是,最近的一份声明文件会让那些想上市的中国企业开始踌躇不前,中概股的IPO热潮将有可能褪去。

  12月7日,美国证监会(SEC)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发布《关于审计质量和监管获取审计和其他国际信息的重要作用声明》,讨论了当前美国监管机构对获取在美上市公司相关信息面临的挑战。

  该声明表示,尽管美国监管机构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信息获取方面依旧面临严峻挑战。同时,PCAOB官网列出了224家存在审计风险的上市公司,其中以阿里巴巴、京东、百度为首的众多国内企业都郝然在列。这意味着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或将面临更严厉的监管,并可能付出更高的融资成本及其他代价。

  中概股年度表现堪忧

  同时,随着10月以来美股波动的加剧以及纳斯达克的牛市终结,中概股上市后的表现令人堪忧。

  我们主要从财报和涨跌幅两个角度来进行分析,从最新的三季报来看,共有27家公司公布了财报,它们的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增长,但是净利润表现有所分化,14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下滑比例居前三的是趣头条、虎牙和拼多多。

  从首日上市的走势来看,有23家公司首日获得了上涨,占比58.97%,它们的表现是中规中矩。其中涨幅榜前五的是趣头条、农米良品、爱鸿森、拼多多和虎牙。

 

  从年度表现来看,新上市的中概股交出了灾难性表现的答卷。其中有32家股票年度呈现下跌的状态,占比高达82.05%。相比于道琼斯年度下跌11.84%、纳斯达克下跌10.9%和标普500下跌12.52%来说,仍有25家公司未能跑过美国三大指数的表现。而且,在7只年度上涨的股票中,仅安高盟、哔哩哔哩和托特纳姆第一并购是上市时间超过3个月的,涨幅分别为387.3%、21.98%和2.9%。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新上市的中概股只有4家没有破发记录,破发比例89.74%,是A股新股破发比例9.8%的9.16倍。

  做空机构趁火打劫

  除了自己上市后表现不争气之外,做空机构的搅局也让中概股的走势蒙上阴影。

  今年6月13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发布针对好未来的做空报告称,后者在2016-2018年期间夸大了净收入至少43.6%,受此影响,好未来大跌9.95%,并且直至最近股价仍旧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

  而从浑水过去做空中概股的历史来看,它的战绩是非常可怕的。其中绿诺国际和中国高速频道退市,新东方在浑水的“强烈卖出”评级报告影响下曾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损失了61.81%的市值,并在11个月后才回到原先的股价。

  虽然做空机构的破坏力让人可畏,但是今年上市的拼多多算是逃过一劫。

  11月15日凌晨,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称拼多多夸大营收和成交总额,并少报了人力资本及净亏损额。受此影响,拼多多遭遇了小幅度下挫,但很快开始疯狂拉升,当天收盘上涨11.66%,打赢了这场做空的股价保卫战。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做空机构的报告并没有100%的成功做空概览,但是

  PCAOB官网发布的224家存在审计风险的上市公司很有可能会做为做空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这意味着这些做空报告会像幽灵一样,随时降落在中概股的头上。

  总的来说,在当前美股已觉阵阵寒意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想去美国资本市场大幅融资的期望将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而且在当前美国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公司的信披审计成本和融资成本会得到提高,公司也需要认真权衡一下自身的投资收益和相关成本。而在有机会登陆了美国的资本市场后,公司还要理解“打铁仍需自身硬”的道理--多考虑一下自身的发展前景,而不是“上市就是为了圈钱”的邪念。虽然说美国资本市场的做空机构会成为众多公司眼中“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对象,但是诚信经营、专注主营业务才会让自身在资本市场中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阅读】:港股IPO霸气重回全球第一 超八成新股破发难掩尴尬

              2018年A股IPO:11省颗粒无收 中金成最大赢家

关键词阅读:中概股 IPO 监管 做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