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美股走向 该听华尔街还是美联储?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九次加息。这使得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调整至2.25% 到2.50%。加息仅三个交易日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掉入熊市。

  当然,央行政策能发挥作用并不罕见。但债券和股市目前都很混乱,因为投资者对2019年的前景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预期之间存在严重脱节。

  诚然,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为交易员受情绪驱动的天性,以及政策制定者在理论上受数据驱动的做法。“谣言买谣言,消息卖消息”是华尔街的一句老话,这是说是有原因的。那些等待确凿事实来证明其投资理论的投资者往往会在交易中走到很晚。这不完全是美联储的运作方式,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不过,值得一问的是:2019年美联储和华尔街在股市走向何方这个问题上,谁是正确的?

  利率脱节

  华尔街与美联储前景不同的最明显证据是收益率曲线。去年12月,随着长期利率降至短期利率以下,收益率曲线的一部分发生了倒挂。

  截至上周五下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2.79%,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2.64%,在额外的8年期限内,这是一个相当小的风险溢价。

  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核心原因是,人们认为美联储将无法维持目前的加息进程和速度。有许多迹象表明,华尔街的怀疑是正确的。美联储刚刚将2019年加息的预期次数从三次下调至两次,官员们大谈特谈收紧政策,然后开始缩手缩脚的情况相当常见。

  考虑到美联储官员开始调查的所谓“点状图”,美联储首先考虑的是加息路径。早在2015年6月,政策制定者就预测到2016年底将达到1.625%,到2017年底将达到2.875%。直到2018年初,联邦基金利率才达到第一个目标,即使在去年12月加息之后,距离第二个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换句话说,鲍威尔称经济支持加息,美联储将朝着这个方向采取行动,这一切都是好事。但实际上将基准利率调高则是另一回事,历史表明,对美联储前景信以为真的投资者往往会以失望告终。

  经济增长的脱节

  同样重要的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和它的前景继续增长的立场。

  鲍威尔和其他官员经常指出,美国经济仍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他们引用低失业率和强劲的消费者指标来证明他们的观点。鲍威尔在最近一次加息后的讲话中坚称,美国经济增长仍然“健康”和“稳健”。这些说法也基于客观的令人鼓舞的事实,包括美国商务部最近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显示,在至关重要的假日购物季开始之际,消费趋势强劲。

  当然,鲍威尔也提到,经济出现了一些“疲软”的迹象,这并不能完全激发信心。

  在这些混杂的信息中,投资者用自己的预测填补了空白。其中包括因企业支出疲软而下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以及欧洲和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迹象,许多投资者预计这些迹象将波及美国。

  这自然导致了市场的波动,因为投资者在寻找近期大幅增长即将结束的迹象。尽管美联储保证经济增长仍强劲,但交易员们还是发现了许多值得怀疑的理由,并因此抛售所持股票。

  政策风险上的脱节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市场比美联储更具投机性。当然,这里指的不是冒险交易的投机行为,而是这个词更普遍的含义是基于假设和猜测的分析。

  现在,交易员们猜测2019年根本不会像2018年那样结束。

  他们的恐慌是有充分理由的。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数据还不是灾难性的,但有持续的迹象表明,贸易争端正在造成损失。其中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去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警告称,如果这些政策继续实施,到2021年将付出沉重代价。

  硬退欧也极有可能在英国引发混乱,并波及全球金融市场。10月,标准普尔警告称,“硬退欧”将引发英国深度漫长的衰退,前景越来越指向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欧盟委员会推出应急计划,陷入困境的英国首相Theresa May则不断斗争获得的选票继续谈判。

  总的来说,越来越焦虑的特朗普正在国际上掀起波澜,从俄罗斯最近的调查披露到出人意料地从叙利亚撤军,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随着我们进入2019年,有很多政策不确定性。

  现在,并非所有这些事情最终都可能像一些悲观主义者预测的那样糟糕。而且,即便形势确实恶化,美联储似乎完全有理由根据现有的国内数据制定政策——而不是根据境外事件预测未来的不确定性。当看这些数字时,美国国内经济似乎仍然非常健康,即使其他地方出现了麻烦的迹象。

  然而,认为投资者会简单地忽略这些头条新闻和它们所持有的风险,这种想法是天真的。

  除非全球政策风险减弱,否则认为一份失业数据或消费者信心的电子表格就足以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是不现实的。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美股 华尔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