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19无论涨跌 过程都将撕心裂肺

  金融界美股讯 2019年的美国股市到底是会涨还是回跌,华尔街现在还在激烈争论,但不管是哪种结果,过程都几乎已经注定是一样的撕心裂肺。

  美联社报道称,即将开始的一年,股市面临的挑战可以拉出一张长长的清单——大家都预计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减缓,而联储很可能还要持续加息,全球贸易战的前景依然是个巨大的变数,投资者都在猜想这到底会带啦怎样程度的最终损害。

  鉴于上述风险的存在,华尔街的市场策略师们都预计美股将再度迎来一个动荡的年头,而且对投资者而言,很可能是牛市2009年开始以来最艰难的一个年头。要知道,在即将结束的2018年当中,道指一个下午波动几百点都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而明年很可能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如2018年所证明的,高风险并不一定就意味着高回报。截至上周五,所有的主要美股指数年内都下跌了8%以上。许多策略师都预言说,2019年很难指望美股再有什么出色表现了。

  先锋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Joe Davis)在发布自己的预期时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理说高风险往往意味着高回报,但是我们过去两年的经历却呈现出一种对投资者而言更加危险的环境:更高的风险,更低的回报。”

  他预计,以美元计算,全球股市未来十年的年平均回报率将只有4.5%至6.5%,大幅度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底部至今的12.6%。

  快速浏览一下各大投资机构2019年的预测报告题目,很容易就会发现大家都变得谨慎起来了。比如富国银行的题目是《轻松时代结束》,瑞银资产管理的题目是《在波动市场中前行》,巴克莱是《更低的预期》。

  出于对市场上有利和不利的各种因素的分析,华尔街推荐了一系列投资策略。一些策略主张专注于新兴市场股票,理由是由于之前的严重下跌,这些股票的价格已经显得很低廉了。另外一些策略则建议考虑高品质债券,将其当作针对未来预计中动荡时期的安全网。还有一些乐观主义者相信美股即将迎来一个大反弹的年景,他们说,现在股价相对于企业盈利已经不再昂贵了。

  伴随各种类型的投资在今年全线下滑,投资者的心理也经历了痛苦的重置。过去十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市场一直都是以大致平滑的势头逐渐走高的。这就意味着,投资者只要能够将所有偶发的低点当作买进的机会,最终就能够收获巨大的回报。每一次波折之后,市场都迅速复原,并且创下新高,屡试不爽。

  可是,今年的局面却全然不同了。标普500指数下跌了9.6%,即将迎来十年以来第一个扣除股息后负回报的年景。这过程当中也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折磨,全年出现了两波下跌10%以上的行情。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真是一个勇敢者的新世界了。”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跨资产策略师维斯(Rich Weiss)感慨道,“现在距离2008年已经大约十年了,一些新的投资者并没有经历过当年那些,这次着实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当然,没有任何预测会是完美的。一年前的此刻,几乎华尔街上每一个人都对股市的前景表示乐观,预言会有得体的回报,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当时全球经济正在协同增长。可是,伴随时间演进,一定程度上因为贸易局面的紧张,大家的增长速度开始出现差异,乐观情绪也不得不降低温度。

  局面未来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就要看美国经济2019年能够保有怎样的弹性了。自从2009年大衰退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一直在加速,过去一年中由于减税还得到了额外的推动——企业利润增长速度在帮助下达到了近八年的最高水平。如果美国经济到明年7月还没有陷入衰退,则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就将取代1991年至2001年,创下史上最长纪录。目前,至少就业市场和消费者信心还保持着强势,有利于这一目标的达成。

  不过,大家也开始越来越担心经济于2020年,甚至2019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了。联储目前正在加息,而且表示预计在今年的四次之后,2019年还将有两次,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央行也 逐渐收回各种经济刺激措施,不啻于釜底抽薪。一旦通货膨胀出现超乎预期的提升,就可能迫使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对增长造成更大力度的遏制。

  国际货币基金预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从2018年的2.9%降低至2.5%,他们还预计欧元区、日本和中国的增长速度也都将放缓。

  分析师们则估计,尽管美国企业利润还将有所增长,但速度也将减缓。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长期角度看来,股票价格往往是追随着企业盈利,亦步亦趋的。

  FactSet的数据显示,华尔街预计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增长速度将只有今年20.3%的一半不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今年是新税率实行的第一年。不过即便如此,目前预计的7.9%在经济扩张的当前阶段,依然算是可圈可点了。

  正因为如此,许多策略师相信美股新一年至少也该有适度的涨幅。一些策略师预言,标普500指数可能涨至3000点,这就意味着较之周五的收盘点位上涨24%之多。

  瑞银资产管理估计美股明年在庆安求经济继续增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大约4%的回报,其投资解决方案部门负责人普里默(Ryan Primmer)估计,欧股也将有大约6%的回报。不过,他们强调,这一切都有个大前提。

  “波动率大幅度抬升,因此投资者的感觉会变得糟糕很多。”

关键词阅读:美股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