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雇鲍威尔传言震惊华尔街:特朗普彻底疯了!

  金融界美股讯 上周末,彭博社和路透社都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 特朗普曾私下讨论过解雇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虽然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周六连夜发推特辟谣,称特朗普曾对自己说他从未建议解雇鲍威尔,但这一消息仍引发市场人士的强烈反应。

  CNBC称,Horizon Investments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Greg Valliere把解雇鲍威尔的想法斥责为是“非常愚蠢”、“完全疯了”。

  市场将作出灾难反应

  Valliere表示,作出加息决定的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并不是美联储主席一人说了算,“难道特朗普想炒掉整个委员会?”

  在他看来,彭博等媒体的报道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试探气球”。如果鲍威尔真被总统解雇了,届时市场的反应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Valliere表示,在经历了数周的极端波动之后,美国主要基准指数已接近熊市边缘,“如果他试图解雇鲍威尔,市场反应将是灾难性的。”他还建议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甚至财政部长努钦可以辞职以示抗议。

  退一步讲,若特朗普尝试解雇美联储主席,那将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事情。在市场已经陷入混乱之际,那会削弱投资者对美联储能否保持独立性的信心,进而对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的连锁反应:美元有可能贬值,美国长债可能被海外投资者抛售而价格下跌、利率走高。美元和债市的激烈反应还有可能传导至本已脆弱的股票市场。

  美联储的独立性一向被视为美国金融体系的支柱,也是美元能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原因之一。

  彭博社援引前里士满联储主席、现弗吉尼亚Commonwealth大学教授Jeffrey Lacker的话称:“在经济数据如此强劲之际,为了25个基点的利率变动而解雇美联储主席完全是疯了,会开枪走火适得其反。现在很难看出还有什么比这更可能使我们陷入衰退的了。”

  “这家伙在干什么?”

  特朗普可能只是在发泄怒火,但也许他的言论可能预示着更严重的事情。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可以罢免美联储理事,其中可能包括联储主席,但必须有理有据,而不能只因为政策分歧。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什么才是合理的原因,但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将不得不上升到一些不道德,或完全非法的事情。

  法律学者、纽约大学法学院金融机构中心创始人杰弗里·米勒(Geoffrey Miller)对CNBC表示,“普通解释将是某种渎职行为。”这一标准可包括未经授权披露机密信息、严重的个人不当行为或不履行其职责。

  但米勒警告称,“存在着一个潜藏的宪法问题,即美联储是行政部门的一部分。作为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总统可以解雇任何一位高级官员,即使国会不同意。”

  米勒表示,在市场已经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特朗普总统解雇美联储主席将是不明智的,因为其政治后果和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可怕的。”

  目前,特朗普似乎忙得不可开交,与国会就“边境墙”资金可能引发联邦政府停摆问题争吵不休。

  这场斗争可能持续至圣诞节,意味着特朗普要在这时任命一位美联储新主席,可能是一个不太理想的时间选择。

  BMO利率策略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对CNBC表示:“特朗普面临的更紧迫问题是政府关门和越来越多的政治反对派。”

  CFRA Research的美国股票策略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把特朗普的真人秀节目“学徒”和他与美联储主席的斗争打了个比方。

  “我想他一直以为自己又回到电视节目里了,因为是他雇了鲍威尔,所以他认为自己在技术上可以解雇鲍威尔。显然,事实并非如此。”

  他补充称:“这肯定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我认为这会导致人们问‘这家伙在干什么?’”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鲍威尔 解雇 美联储主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