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评特朗普将解雇鲍威尔的言论:"彻底的疯狂"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日益增长的不满,可能正滑向危险的境地:彭博社上周五晚间援引四位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

  随着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特朗普多次攻击鲍威尔,据报道,它担心动荡的市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低迷的可能性,这些可能危及他的连任前景。

  尽管特朗普经常在Twitter上发表长篇大论,并严厉批评他的对手并一直在极端直言不讳地表达他对加息的不满。

  去年10月,特朗普甚至把美联储标榜为自己最大的威胁。

  在这些言论发表后,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淡化了特朗普将反对美联储主席的观点。

  当被问及最新进展时,美联储周六拒绝向CNBC置评。

  在回应质询时,白宫新闻秘书Sarah Huckabee-Sanders说:“我知道没有解雇鲍威尔的计划。”

  根据专家的说法,特朗普不太可能有法律权力将解雇通知书交给美联储主席,即使他想这么做,在任者没有犯下严重罪行,或者不适合担任美联储主席。

  然而,在周六,一些知名的华尔街投资者毫不保留地加入了鲍威尔可能被扫地出门的行列。

  零点投资首席全球策略师格雷格·瓦莱尔(Greg Valliere)在给CNBC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猛烈抨击这种想法是“疯狂的”和“彻底的疯狂”。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全体成员“一致投票决定加息”。

  特朗普会试图解雇整个董事会吗?

  Valliere写道,称彭博社的报道是“难以置信的试验气球”。

  道琼工业指数本周重挫7%,为10年来最糟一周,因市场担心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在周三宣布年内第四次上调指标利率后,可能会不必要地拖累经济。

  对贸易战和政府关门的担忧也令市场承压。

  Valliere称,在连续数周剧烈波动将美国主要股指推至熊市边缘后,“如果他试图解雇Powell,市场反应将是灾难性的。”

  他还建议库德洛甚至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辞职以示抗议。

  “这家伙在干什么?”

  特朗普可能只是在发泄怒气,或者他的言论可能预示着更严重的问题。

  《联邦储备法》明确规定,总统可以撤换州长——其中可能包括美联储主席——但只能“出于某些原因”,而不能因政策分歧而撤换。

  虽然还远不清楚什么是正当理由,但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它必须上升到不道德或完全非法的地步。

  约大学法学院金融机构中心的创始人杰弗里·米勒(Geoffrey Miller)称,该标准可包括未经授权披露机密信息、严重的个人不当行为或未能履行其办公室职责。

  不过,米勒警告称,“存在一个潜在的宪法问题,即认为美联储是行政部门的一部分。”而总统作为行政部门的负责人可以解雇任何他或她的高级官员,即使国会不这么说。

  鉴于市场已经陷入动荡,“特朗普总统解雇美联储主席将是不明智的,因为其政治后果和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可怕的。”

  目前,特朗普似乎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与国会就联邦政府因修建边境墙的资金问题而被迫关闭一事争吵不休。

  分析师向CNBC表示,这场可能会延续到圣诞节的争斗,意味着对于美联储新任主席而言,这可能不是一个理想的时机选择。

  蒙特利尔银行利率策略主管伊恩 林根(Ian Lyngen)对CNBC表示:“特朗普更紧迫的问题是政府关门,以及越来越多的政治反对。”

  CFRA Research美国股票策略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将特朗普的真人秀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与他与美联储主席的争斗进行了类比。他说:“我想他一直在想重回他的电视节目如果他雇用鲍威尔,他可以从严格的法律意义上上解雇鲍威尔。显然,事实并非如此。”

  “这肯定会进一步削弱投资者的信心,并且引发人们的争论‘这个家伙到底在做什么?’”他补充道。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鲍威尔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