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特朗普愤而炒掉鲍威尔?美财长:没有的事

  关于“特朗普希望撤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罗生门 ,正在上演。

  美东时间12月22日傍晚,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两条讯息表示,最近他与特朗普讨论了美联储的政策,总统仍然坚决反对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但从未建议解雇鲍威尔,也并不认为其有权这样做。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在稍早提到,没有任何解雇美联储主席的计划。

  然而当日,彭博社援引四位知情人士称,在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和美股连崩数月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了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其中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过去几天已经多次私下讨论了这一事项。特朗普一直以来都认为美联储应该停止加息,仅是在距本周联储会议约一周多的时间内,他就四次对媒体或发推特点名美联储“不要加息”。但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依然继续加息,这令特朗普的挫败感增强,对鲍威尔的不满情绪再度加剧。

  上述知情人士还提及,一些顾问对特朗普警告称,解雇鲍威尔将是一个灾难性的行为这会削弱投资者对美联储在不受政治干预的情况下引导经济的能力的信心,从而对金融市场造成破坏性的连锁反应。

  此前在CNBC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前对冲基金经理及畅销书作家Jim Cramer也表示,鲍威尔加息将影响特朗普竞选连任。他提到,虽然鲍威尔宣誓了美联储的独立性,但加息会对经济和股市带来伤害。

  犹记得近一年前,特朗普宣布美联储提名人选时,曾经大力夸赞鲍威尔,称美联储需要一个强有力、可靠和稳定的领导层,鲍威尔是当之无愧的合适人选,将带来延续性:

  他很强壮、有目标感也很聪明,如果提名被参议院听证通过,Jay将用出色的才华和经验,领导美国独立的中央银行。

  然而一年之后,当时还会用“Jay”这个昵称称呼鲍威尔的特朗普却已经毫不留情地直接抨击。

  其实近几十年来,美国总统鲜少批评美联储,因为其的独立性一直被视为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但在今年7月,特朗普打破上世纪90年代以来白宫维护美联储独立性的传统,公开表示不乐意联储加息。10月,特朗普又表示,不会解雇鲍威尔,但对美联储政策感到失望。11月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直言称,他或许后悔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但当被问及在什么情况下会解雇这位央行行长时,特朗普说“我不会解雇他”。

  很明显,特朗普是在有意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传达一个非常直接的信息,即他希望降低利率。

  Axios曾援引一位熟悉特朗普想法的人士称,特朗普觉得把想法传递给鲍威尔的唯一办法就是在媒体上进行猛烈的公开批评。

  但即便是多次表达了对鲍威尔的不满,特朗普可能也无法将其解雇。

  根据美国央行制度,美国总统有权提名美联储主席,但一旦主席人选确定,总统无权利将其解雇,除非美联储主席有违法之举(这也可能是唯一一种可能解雇美联储主席的方式)。在美联储长达百年的历史中,从没有任何一位主席被总统解雇。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7届摩根士丹利亚太峰会上也提及,总统可以提名美联储主席,但一旦主席被参议院确认,总统就无权过问了。唯一能让美联储主席下台的办法,就是他们触犯了法律。

  不过有趣的是,盛宝银行曾在2019年十大“惊人预言”中预言过,特朗普将开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改任命更加鸽派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Neel Khashkari接管美联储。这一事件可能性虽然较小、但也有微小几率会发生;如果这一离谱的事件真的发生,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