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终于要深陷熊市了吗?这是10个可能的"推手"

  今年十月以来,美股就开始疲软态势,12月21日美股再度重挫,道指创金融危机来最差单周表现,纳指跌入熊市,标普在本周则创下2011年8月来最差单周表现。美股的熊市,终于要来了吗?

  Clarity Financial首席投资策略师Lance Roberts表示,美股市场九年的上升趋势和牛市格局可能已经被打破,并且美股正在逼近熊市的可能性日渐提高

  他认为美股急降进入熊市主要有十大理由。

  标普500指数近三个月走势,图片来源:TradingView

  一、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率走低

  美股通常跟着对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率的预期而变化,而这两者目前都在朝负面的方向发展。

  自1860年以来,美国每十年至少出现一次经济衰退。他不认为这十年会幸免于经济衰退。他预计经济衰退将在2019年下半年发生

  二、特朗普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性

  Roberts认为,推特治国使美国总统更频繁发声,特朗普的一系列行动降低了部分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

  首先他表示,税改法案没有改善反而恶化了美国的贫富差距,房地产税和房贷利率限制等条款损害了住宅房地产市场。若贫富差距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美国的社会、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未来可能都将不容乐观

  其次,在十一月的国会选举后,民主党取得众议院多数席次,Roberts认为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因此提升。

  三、多年宽松货币政策下的隐患

  金融危机后,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帮助美国经济恢复,但与此同时也种下了隐患。比如,一些质量不高的企业因为低利率而存活下来。

  但是在Roberts看来这些公司并不应该被允许生存下来,它们也不太可能平安度过下一次经济衰退。下一次经济衰退的到来可能将比市场预期更猛烈

  四、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的预测值都太高了

  美国2019年上半年的实际GDP预期回落至1~2%的范围,并且在明年下半年转变成负的。因此他认为,继今年之后,明年美股的估值可能将再次收缩。

  五、国际局势不稳定

  Roberts对国际局势的不稳定表示担忧。

  英国脱欧问题至今悬而未决,国内对于这件事的意见前所未有的分裂。

  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的经济陷入困境。

  德意志银行正面临多重风险,如账下衍生品规模庞大,贷款质量差劲,系统性洗钱风险等。

  欧洲最重要的两个领导人默克尔和马克龙目前在国内都非常不受欢迎。

  六、美股科技板块承受着巨大压力

  他指出,美国科技股的领头羊目前承受着巨大压力,这对整个科技板块以及美股市场都有负面影响

  在过去十几年中,科技革新的速度超过了监管审查,但是现在这个情况正在产生变化。

  社交媒体公司面临的监管压力和社会监督与日俱增,并且这些公司将此付出巨额成本。

  此外,苹果公司的供应商面临着一个变成熟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苹果手机的市场竞争力衰退。

  七、债务压力

  他表示,目前美国的私人部门及公共部门的杠杆水平比任何时候都高。

  在上一次债务危机时,美国通过数万亿美元的新债务来解决旧债的问题。

  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债台高筑,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显得脆弱。今天加息25基点对经济的影响,相当于十年前加息75基点

  八、美股市场结构非常脆弱

  Roberts认为,自1987年10月以来,目前美股的市场结构最为脆弱

  被动投资策略的投资组合和产品主导着美股市场交易。这些投资策略通常与基本面无关

  这样的策略就像31年前风靡一时的投资组合保险一样,高买低卖

  九、短期利率高于标普500指数的股息率

  他分析指出,目前标普500指数的股息率约为1.8%,而一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2.35%,六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2.54%,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2.68%。

  因此,这些流动性很高的国债产品成为了投资者除了美股的另一个选项

  另外,市盈率、市净率、市销率、总市值与GDP的比值等多种估值指标,如今都显示美股估值过高。这使美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小了。

  十、技术面:牛市结构被破坏

  Roberts最后指出,美股近十年的上升趋势在今年已经被逆转。

  (今年以来美股牛市结构被破坏,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来源:WEEX交易计划)

关键词阅读:美股 熊市 牛市格局 推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