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街CEO回应股权稀释:没义务对财务自由期望负责

  金融界美股讯 针对近期媒体涉及蘑菇街期权稀释的报道,蘑菇街CEO陈琪在朋友圈回应称,我司从2011年A轮开始的历次融资,包括这次IPO,几乎每次都增补期权防员工期权池被稀释,从来没有发生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不稀释只稀释员工的情况。我只对客户负责,对股东每股利益负责,对员工成长负责,我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财务自由的期望负责!

  此前,据36氪报道,有蘑菇街员工匿名在脉脉上语气激烈地控诉蘑菇街期权稀释:他称自己早在B轮前蘑菇街不到一百人时加入,工资打折,还花了“小6位数”买期权,但此前内部说“实现财富自由有点难,买个房还是可以的”的预期最终落空;蘑菇街两年前招人时还说期权“至少10刀很值钱”的——实际上合股后才是一股发行价14美元。

  以下为回应全文:

  关于股权的事情,我一直觉得很无聊,但既然都被黑成这样了,我还是说三点,说完以后也不再说了,因为我很忙。

  1,我司从2011年A轮开始的历次融资,包括这次IPO,几乎每次都增补期权防员工期权池被稀释,从来没有发生过投资人和创始人不稀释只稀释员工的情况。

  2,我司的期权池一直有一个少见的设计,就是每年可以自增长,以确保可以持续奖励优秀员工。上市后也有类似的安排,我们可以在未来增发6个店的期权(都写在招股书里)。所有这些安排都是稀释创始人和投资人股东来实现的,再次感谢所有投资人。

  3,至于某一个具体员工发的期权多少,说我自己的例子:我是淘宝第51个员工,如果阿里的市值和蘑菇街一样,我当年到手的期权大约值30万人民币。但阿里的伟大是总市值巨大,靠大市值等比例带动了所有员工的财富增长,这才有一些员工财富自由的可能。借这个机会正式的感谢阿里,没有在阿里赚到的钱,我没钱开始创业。

  当然我们现在还是个小小小公司,未来我们要持续努力做强公司,但,我只对客户负责,对股东每股利益负责,对员工成长负责,我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财务自由的期望负责!

  很抱歉圣诞节给大家添麻烦了,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关键词阅读:蘑菇街 股权稀释 财务自由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