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经济学”下美国增长靠什么?似乎是债务

  金融界美股讯 特朗普首个总统任期近半,现在似乎也更容易拼凑出,他的政策到底是如何推动经济增长的。

  美国经济的扩张速度事实上非常快--但不一定是特朗普口中的那些原因。他承诺要从企业和外国人身上为美国经济榨出更多增长空间。但恰恰相反,真正起作用的是寅吃卯粮的政府。

  特朗普经济学取得成功的理论版本可能应该是这样的:接手现代最不平衡的美国复苏后,从两个方向给美国经济提供动力。

  首先,他对美国的贸易伙伴,不论是朋友还是敌人一律采取强硬姿态--减少贸易带来的拖累,甚至把它变为加分项。其次,他通过降低税负(以及对外国竞争对手加征关税),释放美国企业长期以来被压制的投资热情。

  然而,实际情况的发展并非如此。

  外国人和企业投资都没有对经济伸出援手。上季度贸易对经济的拖累程度更是达到30多年来最高。企业在工厂和设备方面的开支增长基本为零。

  从长远来看,特朗普的政策或许可以在这些领域收到成效。新书《特朗普经济学》(Trumponomics)的作者之一、2016年担任特朗普顾问的Stephen Moore称,最新的企业投资数据令人失望,但现在对特朗普财政政策的效果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对于美国经济出现‘高糖效应’的说法,我是完全不认同的,”他说。“减税效应才刚刚显现。”

  但是现如今,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达正是财政宽松。

  特朗普治下,支出大幅增加,减税又减少了收入来源。结果就是出现经济上升期几乎前所未见的巨大预算缺口--以及与赤字同步增长的美国经济。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特朗普 经济学 债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