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挑战美联储乐观态度 货币政策未来何去何从?

  金融界美股讯 深秋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的坏消息,就如快递行业的代表联邦快递公司(Fedex)下调了明年的全球盈利预期,芯片制造商代表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随着全球需求下滑导致其无法完成今年的收入目标,以及通用汽车公司(GM)因销售减缓进从而削减了其14000个工作岗位,更不用说美股市场也是一瘸一拐走到了今年年底。

  然而,到目前为止,对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的决策者而言,当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毅然决然地推行紧缩政策(也是世界唯一推行紧缩政策的主要中央银行)时,这些情况加起来也不过是噪音而已,而似乎正在下滑世界经济和市场也都在反对他。

  2019年对美联储来说可能成为非常艰难的一年,而鲍威尔在12月19日的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似乎也承认了这一点。因为他在试图要将前景羸弱这一方形钉子从更加严格的政策圆孔中穿过一样。而就在他讲话的同时,美股市场开始下跌。

  “问题是,美联储是否过于乐观?……至少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投资者正基于美联储最近加息和政策前景的“错误”假设来对不同资产进行定价,哥伦比亚专线投资公司(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高级利率分析师Ed Al-Hussainy表示。相比之下,在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和鲍威尔新闻发布会的言语中,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交易“只占相当小的比重”。

  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改变。

  12月20日股市持续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自去年10月以来下跌了15%,投资者对本周美联储会议的结果反应消极,他们对政策制定者宣布结束加息的希望破灭。联邦基金期货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2019年不会加息,尽管政策制定者目前认为未来12个月加息两次可能是合适的。

  但在担任美联储主席的第一年里,鲍威尔始终如一地表示,尽管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金融市场内外度过的,但他不会对他们日常的突发奇想做出回应。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或许在敦促他在制定政策时“感受市场”,但鲍威尔在去年8月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的一次重要政策演讲中,提出了自己的决策模板。它严重依赖于如失业率等宏观经济数据的风险管理,而不是股市在20万亿美元经济体中的表现。要想让股市脱离正轨,仅仅靠几个糟糕交易日的账面财产损失是不够的。

  他在当天的讲话中特别指出,即使极低的失业率和高通货膨胀之间的长期联系似乎已经被打破,央行行长也无法忽视这种联系可能再次出现的风险,并迫使导致衰退的利率上升,这也是危险的。

  “市场非常关注经济的下行风险,但美联储的风险管理方法不能简单地忽视上行风险的存在。” 国民西敏寺市场(NatWest Markets)的分析师在12月20日美联储决定在八个季度内第七次加息,并将联邦基金目标区间上调至2.25% - 2.5%后写道。

  这将影响到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在内的一系列其他利率,进而在边际上抑制经济活动。但即便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抵押贷款利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金融环境依然宽松,尽管最近几周的增幅略小。

  尽管美联储确实表示,明年加息速度将慢于此前预期,但美联储的核心结论依然完整:经济正在增长,失业率较低,不再需要央行的支持。

  美联储本周发出了一个有些含糊的信息。它提高了利率,但减缓了前进的步伐。报告说,美国经济强劲,但也有很多人对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健康状况感到“担忧”。与此同时,美国的情况似乎很好,尽管市场已经崩溃,而且感觉美联储已经走得太远。

  投资者可能希望美联储的“看跌期权”能够支撑紧张的市场,但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对更高的利率和其资产负债表每月500亿美元的稳定下降仍感到满意。

  Standish Mellon 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前货币事务主管文森特-莱因哈特(Vincent Reinhart)表示,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立场。

  “2018年,我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超过3%,失业率将达到3.7%。” 莱因哈特表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这不是一个过度担心金融市场波动的群体。”

  莱因哈特表示,目前更大的危险可能在美国以外。全球经济放缓可能导致全球出口价格下跌,并使美联储无法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国家的央行仍维持零利率不变,这使得美联储的每一步行动都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它将资本吸引到美国,使美元走强,并有可能削弱美国的出口和增长。

  此前,类似的担忧曾让美联储放慢了脚步,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前景的不确定性。

  “我们正处于货币政策的重大提升阶段。”莱因哈特说,“他们一直在承受事件的压力……问题是将会什么时候停止?”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美联储主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