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惊现历史罕见信号 或重走新兴市场老路再跌40%?

  昨日恐慌指数VIX暴涨18%,吓坏了不少投资者,然而更可怕的还在后头……

  一直以来,新兴市场股票似乎都要比美国股票波动率更高,但如今情况发生了180度大转变。衡量美股市场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在12月第一周上涨29%,上周又上涨20%,周四达到28.12,比新兴市场股票波动率指数还高2.4个点。

  2018年,标普500指数的日内波动率平均每天为1.2%,仅仅是12月就达到2.3%,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MSCI亚太指数和欧洲STOXX 600指数年化的日均波动率仅为0.9%,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只是1.1%,在12月的波动甚至更小。

  自2011年以来,衡量发展中国家股票波动的Cboe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均值为23.3,VIX指数则为16.2。外媒指出,美国大盘股的波动率高于新兴市场的情况并不常见。事实上,这是有史以来的第四次,前三次均发生在2月份波动率飙涨期间。

  由于美元上涨、经济增长趋缓等利空因素,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下跌了17%,标普500指数同期仅下跌7.5%。而随着美国经济增速和加息路径的不确定性上升,投资者认为新兴市场可能跌过了头,令市场卖压有所缓和。

  不同的是,自今年9月触顶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了16%,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7.4%。目前,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已经连续三周跑赢标普500指数,为1月底以来最长纪录。

  在市场对企业盈利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之下,美联储仍然继续加息,给股市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标普500指数周四收于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9月以来,美股的总市值已经蒸发了逾5.2亿美元。新加坡Saxo Capital的全球宏观策略师Kay Van-Petersen表示:

  “这就是痛苦所在,新兴市场在今年早些时候经历过更严重的灾难和波动,目前美国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野村证券的跨资产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也对美股的前景感到担忧,他在周四的报告中写道:

  “标普500指数从9月20日迄今的走势看起来跟2007年10月9日至2008年10月3日的走势惊人地相似。”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论称,如果这种可怕的模拟走势成真,标普指数应该要跌到1500点左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还有接近40%的跌幅。

  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股 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