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投融资热度不减 医药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迄今为止,2018年健康医疗产业的投融资可以说是成绩非凡,几乎每个季度,流入这一领域的资本都创下新纪录。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讲,2018年都是卓越的一年。几年前,5000万美元的融资轮可能就会占据新闻头条,如今一亿美元的A轮融资都已经司空见惯。

  12月21日,财新新经济投资论坛隆重举行,主办方财新传媒,基岩资本作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会上,基岩资本总裁黄明麒表示,相关的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如果你不去了解生物医药这个行业,我觉得是不合格的。未来十年、二十年生物医药那么大的范畴都是高增长领域,你如果错失这个机会,以后一定会后悔。

  投融资市场持续活跃

  普华永道/CB Insights MoneyTree 最新季度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共完成了130笔风险投资交易,总共募集资金40.02亿美元,比2017年第三季度的26.43亿美元(完成122笔交易)高出51%。生物医药行业风险投资活动保持了火热的步伐。

  这从具体的案例也可以看出一二。今年5月,腾盛博药(Brii Biosciences)公司创建时的A轮融资金额高达2.6亿美元。Viela Bio(2.5亿美元,A轮),基石药业(2.6亿美元,B轮),和GRAIL(3亿美元,C轮)公司今年完成的融资轮也都超过了2亿美元的大关。

  几年前,5000万美元的融资轮可能就会占据新闻头条,如今一亿美元的A轮融资都已经司空见惯。在涌入健康医疗领域的资本显著增长的前提下,每年新生初创公司的数量并没有显著增加,这意味着每个初创公司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本投入。

  政策东风助力行业发展

  据一些资深投资人统计,2018年成功IPO的临床前期生物公司已经达到至少7家,而2017年一整年只有一家临床前期公司成功上市(Denali Therapeutics)。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投资临床前期公司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

  在2016年,三家CRISPR公司Editas Medicine, CRISPR Therapeutics,和Intellia Therapeutics在开展临床试验前就成功上市。2017年上市的Denali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这些公司的表现也给更多的临床前期公司信心,让它们尝试IPO的选择。

  而2018年临床前期公司IPO的热潮从另一方面也印证了投融资市场的火热程度。毕竟这种投资方式是风险较高的投资方式之一,它在投融资市场冷淡时是很少出现的。

  黄明麒认为,现在生物医药企业没有收入的时候就能上市,这就使很多早期资本愿意参与创新药企业的早期投资,因为不需要等到这个药卖出去创造利润才能退出,甚至可以在临床一期、二期有了一个临床数据的结果,还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这个企业就能上市。也就是说在它创立的时候投资它两三年时间有一个实验的成果,可能它就能上市,资本就能退出。

  在这样的资本制度保障之下,资本才愿意投资创新药企业,有了资金企业才能创造出更大的成果。我们非常高兴看到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在向美国资本市场学习,有绿色通道,也即将有科创板。据我所知有很多生物医药企业现在都和国家在接触,都在研究登陆科创板的可行性。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本能够参与到生物医药行业中来。

  资本推动医药产业繁荣

  对于创新药企业而言,在产品研发成功推向市场之前,通常没有收入,也没有利润,又面临巨额的研发支出。从美国市场的经验来看,美国生物医药产业能够高速发展的原因不在技术,在资金。

  黄明麒认为,生物医药行业的下一次产业革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回报,他们有很多改变世界的药,有很多能挽救生命的东西在不断的发明创造出来,我们看到了一次又一次新的成果,我们看到白血病患者可以痊愈,甚至先天性失明患者可以痊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成果?是资本,是资本的力量,同时也是资本市场规则的力量。

  以前很多资本包括中国也是一样,他们不敢投资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不敢投资创新药企业,为什么?研发费用太高,研发风险太高。我们要让能救命的企业赚到钱才能救更多的人。

  中国有很多医药方面的人才,他们从美国回来,他们需要资金的帮助,我想有更多资金的进入会帮助他们在资本市场跑的更快。同时我们这些机构的存在会帮助他们登陆资本市场,也会让我们投资者得到更高的回报。在癌症、基因检测和基因药物领域真的会有很多改变世界的产品,尤其是成熟的资本现场都对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和期待。

  相关的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如果你不去了解生物医药这个行业,我觉得是不合格的。未来十年二十年生物医药那么大的范畴都是高增长领域。生物医药行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我们会长期深耕,长期和企业在一起。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借助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运作模式,帮助我们的企业走得更远。我们不希望跟风,有没有名气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在做些什么。如果我们认可一家企业,我们就会帮助企业成为独角兽。这是基岩资本一直在做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基岩 生物医药 资本制度 投融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